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脚踏实地做个投资者--投机远不如投资


投资还是投机?相信这话题永远都是那么的有趣。对一个长期投机对敲的人而言,要转型成为真正的投资者并不容易,就因为‘诱惑’!看着数字上上下下非常刺激,跟风买入,进行零资本的对敲获利更是令人振奋。进对时机,往往3天内就能赚取不错的利润,但若进错时机,后果可能非常难堪。获利多少在于猜测的准确性。往往进行投机后,可能令自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担心当晚美股会否大跌,明天股市是否涨跌,这就是投机者的生活。但若你是一个典型的投资者,在选对股,进行长期投资后,天天都可安安稳稳的睡觉,甚至完全脱离股市起伏,只须耐心等待所选的股上涨,然后获利。

投机所赚来的钱,总有一天会亏完。但投资所赚来得钱却拿得安安稳稳。这不尽让我想起香港黑道电影的一句名言“出来行的,总有一天要还唧”你在股市捞了多少,在持续投机后,始终会把赚来得钱亏回出去。本人虽然见过一些通过投机赚了不少钱,但也见过很多投机者把本来赚到的钱亏回出去。本人更见过很多完全背离股市起落,完完全全是基本派的投资者通过投资来累积财富。本人虽然投资年龄不深但却深深体会了这道理,因此正努力转型成为真正的投资者。我们并不是神,并不能预测股价,与其成天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不如脚踏实地做个真正的投资者。虽然有些技术派的会说,看图表来进场退场,但我说这并不可靠。历史终究是历史,不能靠历史数据来预测股价的走势。股神巴菲特曾说过技术分析是那些吃饱没事做的人所发明出来的。我非常认同这观点。技术派的不管股价怎样,都有本事画出最美的线来支持自己的观点。

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资家,赚最多钱的是巴菲特。遵循他的投资法则准没错。本人也非常认同KLSE 8K前辈所写的文章,投资首要注重开番,只要买对股,每年赚26%,三年开一番,真的并不难。一万元只须开十番就是一千万了。因此一万元只须30年就能变成1000万了。千万富翁原来就这么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