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謝富年 双威集团创办人


雪州双威城的诞生是一项浩大艰巨的工程,主催打造梦幻城的领导者丹斯里谢富年博士,自非等闲之辈。尤其他大胆创意把开采完锡、锰、沙及高岭土的废矿湖,再发展为购物中心、酒店、住宅区、及水上游乐场。这种点石成金的手法,成功化腐朽为神奇,为他创造了财富与声誉。同时,更创造了双溪威集团的企业特色。一物八用,传为佳话。

一九九零年,一位年轻企业家打算在废矿湖上建造充满梦幻色彩的综合度假胜地,包括有酒店、购物中心、水上乐园,甚至一个城镇。他说:「当我拿著计划书去找银行家的时候,他们都以为我疯了。」

十年后,这一切都实现了,取名双威城。

这位年轻企业家就是双溪威集团总裁兼创办人丹斯里谢富年博士。他向「中国报」谈起兴建双威城的经过时,隐约有一分自豪,同时也令人领略到「前卫」的创思,不易被银行家接受的事实。双威城的诞生,显然也经过一番艰巨工程。

目前,双威水上乐园、双威度假酒店、双威金字塔购物中心、双威镇住宅区、蒙那斯大学双威分校以及未来的双威医院,已被公认为马来西亚最成功的大型发展计划之一。谢富年也因此在九四年,荣获国际产业联盟颁发「年度最佳产业管理人」奖项。

来自霹雳州布先的谢富年,五十四岁。他领导实力雄厚的双溪威集团,业务范围包括产业、建筑、采石、混凝土制造、电脑、休闲、酒店、教育及经营大道收费站等,每年营业额皆达十亿零吉以上。

「我们竭尽所能做到最好。」谢富年。

双溪威集团一九八四年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上市,第二年碰上经济不景,但是并未阻止前进。今天,集团属下的上市公司,包括双溪威控股、双溪威建筑及双威城。

自一九七二年创立双溪威以来,谢富年经营的各种业务,都以素质精良见称,并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尤其他把面积八百英亩的废矿湖一物八用,充份发挥物尽其用的大胆创意,更堪称是最佳代表作。


谢富年毕业於澳洲墨尔本福斯科拉工艺学院(现已升格为维多利亚工艺大学),是一名专业会计师。他毕业后,曾在一家汽车公司担任会计师职务。

七二年,他离开会计界后收购一家小型矿业公司;七四年他把业务扩展至建筑材料、产业发展及土木工程,奠下稳固的基础后,再配合国家经济的发展,逐渐将业务发展成今日的庞大规模。

双溪威在廿五七年内不断成长,期间经历过三次的风暴,面对著艰巨的挑战。不过,最终都度过难关。那是分别在一九七七、一九八五及一九九七年,总共经过三次风暴。谢富年就像一个沉稳老练的船长,在暴风雨吹袭中,牢牢把舵抵御风暴,航向蓝天。

金融风暴中,「我告诉同事们,我们就像一艘在暴风雨中航行的船只,在许多重要配备被大浪冲走后,必需凝集意志与能力,才能度过难关。」

双溪威已成功度过九七年金融风暴,目前,集团财务况状十分稳定。他以轻松的口气告诉「中国报」:「前年及去年的情况,可说是水浸眉睫,几乎没顶。我现在能与各位坐在一起,并接受访问,证明情况大有改善,去年或许还在发愁。」

谢富年在金融风暴发生时,曾面对高达十五亿零吉的外债,急需现金周转。他果断的通过企业重组及变卖部份股权,成功引进外国资金与技术,加强了企业的竞争力;这些伙伴包括澳洲、台湾与新加坡的企业。策略性联盟令双溪威浴火重生,变得更坚强、稳健。

除了在建筑领域及旅游业的卓越成就之外,双溪威集团另一项为人称道的特点,便是集团的教育事业。

目前,双溪威拥有双威学院及蒙那斯大学双威分校,是国内私立大专中的佼佼者。谢富年在这方面经验,也受到政府的器重,并受委为国家高等教育委员会委员。在该委员会中,谢富年是唯一的华裔代表。

引入澳洲蒙那斯大学,设立分校,形同将该大学移植到大马,也为家长节省了大批教育费。蒙那斯大学双威分校将设立医学院,以训练更多医生,满足本国人在医药服务上的需求。这项申请已获得政府同意。

他告诉中国报:「我个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在教育事业方面,能有一番作为。」个人的成就,百年后可能被遗忘;但是,开办一家著名的大学,列如哈佛大学创办人约翰哈佛,或是史丹福大学的创办人史丹福,才是万古长青的大成就。谢富年笑说:「也许,这样才会让人永远记得……其实开办大学,等於为社会及国家培训人才,是一项令人感到光荣的任务,也是企业家回馈社会的最佳方式。」

谢富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包括母校澳洲维多利亚工艺大学在内的七家海外大学,皆颁发名誉博士学位,表扬他在推广教育方面的贡献,这便是对他的肯定;这份殊荣,在企业界中并不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