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愈是恐惧 愈要勇敢进场


,这将是2009年最火的一个字!因为今年起,你把钱存银行,不但生不了利息,可能还要贴钱给银行,银行才愿意收。


一场零利率风暴,正急如星火的从美国颳向世界每个角落。

集体恐慌蔓延 半年内10万人停扣基金

12月16日,美国联邦储备局史无前例大降息,将联邦资金利率一口气降到0%至0.25%间。没错,0%,你没看错,这是美国的利率,创历史新低,也让全球进入零利率时代。

也在此刻,周遭的人们奔相走告,“大萧条来了!”“还有更多的坏消息会出现!”“隔壁邻居的大姊被裁员,大婶股票亏钱每天要吃安眠药才能入睡”。

集体恐慌正在蔓延:只要脑中浮起股票行情看板,你的心就揪在一起;说起理财,大家恨不得往地洞里钻。问起手中的定期定额基金,人们的回答都是“早就停扣了!”

基金市场也上演大逃亡潮,近半年来,已有10万人停止定期定额基金的扣款,是定期定额投资总人数的六分之一。专家预估,未来可能还有30万人会被震出场!

“赚钱一定要低买、高卖”,这是你过去的常识,但如果你不幸买高、套牢了,怎么办?忍痛卖出?从此闭起眼睛、捂起耳朵吗?

非也非也。即便你套在高点,即便经济萧条,你还是有出路的。

“空头市场是定期定额买基金最好的机会,因为同样一笔钱,你可以买到更多的基金单位数”,台湾世新大学财务金融系副教授郭敏华说。

正视萧条情况 和自己的投资和平相处

其实,多数定期定额的投资人,都是因为了解这点才投资的。

但是,当股市响起空袭警报,你却忘了投资前的逻辑?台湾政大财管系教授刘玉珍说,这不是IQ问题,而是EQ(情绪智商)问题。你在投资上的EQ有多高?

在零利率时代中致胜

普林斯顿大学行为科学教授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发现,“情绪”,在人们的投资决策中扮演关键角色,也因此,他在2002年得到诺贝尔经济学奖,而情绪反映在投资上,会让人产生5大心理偏误,就像衍生出来的情绪魔鬼,让人们做出盲目的投资行为。

因此,唯有抓出这5个情绪魔鬼,锻炼你的投资EQ,你才能像乌龟般,与自己的投资和平共处,在零利率时代中致胜。

市场已进入超卖格局 小心 5情绪魔鬼主宰判断

荩赌资效应

2006年时,全球股市大好,买什么赚什么,健兰看着手上定期定额基金的报酬率不断上涨,她大脑里的阿肯柏氏核开始运作,让风险承受度猛踩油门,抢走前额叶皮质的理性主导权,于是,她一口气提高投资金额两倍。这,就是所谓的“赌资效应”,意思是当人们赚到钱后,会低估风险,拿出更多的钱投资。

荩过度自信效应

随着钱愈赚愈多,健兰开始把所有资金都集中到基金扣款账户,“我心想这辈子要赚钱,就靠这一波了。”阿肯柏氏核将贪婪油门踩到最底,健兰的心里产生过度乐观情绪,将所有的钱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就是所谓的“过度自信效应”,它会让投资人忘记风险,进而误判投资前景,身陷巨大风险。

荩处分效应

2007年7月底发生次贷风暴,健兰手上的基金开始出现亏损,恐惧的杏仁核慢慢现身,她急着卖出赚钱的基金,想落袋为安,但对于赔钱的基金,她反而像鸵鸟般视而不见,不愿见到实际的损失,卖掉获利标的、留下赔钱标的。这就是所谓的“处分效应”,它会打乱人们理性的投资组合,让篮子留着烂苹果。

荩沉没效应

等到股市一路下跌,亏损愈来愈大时,虽然理性告诉健兰应该要採取动作、执行停损了,但杏仁核的力量却愈来愈强,她心中充满悔恨,每天咒骂着:“我当初怎会用这么高价买进呢?”心中的魔鬼每天提醒她,当初买进的时间、成本。这就是所谓的“沉没效应”,让人们错失最佳的停损时机,无法保留资金实力,搭上未来反败为胜的列车。

荩蛇咬效应

2008年10月,当全球股市疯狂下跌,美股动不动以每天400、500点的幅度下挫时,杏仁核发挥极致力量,霸占住大脑,魔鬼说:“基金报酬都已经赔50%,不要再看了。”即使投资专家告诉健兰:“买点快到了,准备反败为胜吧!”但健兰却出现“蛇咬效应”,股市就像那条“草绳”般,让健兰只想远离它,错过了历史最佳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