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楊忠禮 YTL创办人


丹斯里杨忠礼博士,是马来西亚资深建筑家。他一九五零年离校后便投身建筑领域,在父亲杨清廉所创办的公司工作,协助经营建筑承包、筑路及石厂等业务。五年后自创杨忠礼建筑有限公司。一九六七年,自巴生迁往吉隆坡武吉免登路五十四号四楼,这是杨忠礼自置的第一间办公楼;从此开展他半个世纪的奋斗生涯。

他以惊人的毅力与机智排除难关,建立起强大商业王国,今天是我国屈指可数的大企业家之一。

一九二九年出生於巴生的杨忠礼,是家中第三儿子。早在求学时期,便已激起他要闯出一番事业的雄心。有一次学校放假期间,父亲向火锯厂购买一罗厘木板,木板运到货仓卸下了,马上就要收钱。当时父亲没在店中,不能签发支票付账,他便向来人说支票明天送去。对方借了电话向老板请示,但见他二话没说,便把卸下的货又搬回罗厘载走。杨忠礼当时很气愤:「板厂老板既是同乡又是老主顾,竟然如此绝情!我发誓将来一定要开一间板厂。」几年后,他果然在芙蓉创办一间电锯厂。

丹斯里杨忠礼华校(吧生中)出身,於一九五五年创立杨忠礼建筑公司,经历国家独立、社会建设、经济转型期,无论顺风、逆境时期,依然秉持稳健作风,信步跃前。丹斯里杨忠礼驰骋商场数十年,最为奉行「诚」、「信」两个字,无往不利;教育孩子不忘灌输儒家孝亲敬老思想,以大家长身份凝聚七位子女的力量,把所学贡献给家族企业,攻无不克,以诚服人。他善用本身文化思想、哲学的优点,发扬为拓展家族企业的原动力,是大马其中一个华商的典范!

亚洲股汇风暴自一九九七年七月发难,造成工商界一片消沉。就在这片阴霾底下,马来西亚人看到一家企业集团拿出三亿二千三百万零吉现金,买下吉隆坡黄金地带武吉免登的三座大型商厦(lot 10,starhill gallery,jw marriot hotel),一气呵成。

目前,杨忠礼集团属下在吉隆坡上市的公司,包括(一)杨忠礼机构、(二)杨忠礼洋灰、(三)杨忠礼能源, (四)杨忠礼置地, (五)杨忠礼子。其中杨忠礼机构市值超过八十八亿零吉,也在东京股票交易所上市。

它在海外的发展,涉足地区包括中国、东南亚各国、非洲与澳洲等等。业务方面则概括了建筑、电力供应、制造业与房地产。

杨忠礼於一九五五年开创自己的事业,创办了杨忠礼建筑有限公司。他历经国家独立,社会建设,以至经济转型时期。他在首相拿督斯里马哈迪医生执政之后,鼓励发展工业,争取了更多生意机会。

一九八四年,杨忠礼收购了挂牌公司香港锡,过后易名杨忠礼机构,即现在采用的名称YTL,并於一九八五年四月三日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杨忠礼从踏实的建筑业根基,遂将业务转为多元化,丹斯里杨忠礼说:「这是公司重要的转捩点。」

杨忠礼讲求「实力」作战的精神,成为企业壮大的主导思想。根据去年中的统计,集团拥有现金超过卅二亿零吉,是上市公司之冠。

马来西亚企业界当中,杨忠礼集团展现了强大的家族凝聚力。杨忠礼自豪的:「我们家庭成员,已经融汇到我的事业里面了。」

今天全面投入家族事业的第二代,都有一定的代表作。杨家第二代五男二女,丹斯里杨肃斌是长子,四十二岁。他是家族事业的核心人物,目前担任杨忠礼集团董事经理。杨肃斌构思的邦咯岛度假村,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杨肃宏建议涉足发电行业、杨肃祥买下武吉免登三大商厦都曾轰动一时;而总部杨忠礼大厦,更是出自小女儿杨淑卿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