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种植业 破晓前的黑暗


种植业目前正面临一场低潮,未来3至6个月的前路颠簸,政府和有关公司虽然采取各项措施,但由于实施的时间受到展延。因此收效料不大;可是曙光就在风雨后,渡过低潮后种植业前景可期,分析员虽将原棕油价格从2300令吉调低至2175令吉,但原棕油股项被卖压困扰,却为投资者提供买入机会,分析员因此将种植业整体评级从“中和”调高至“增持”。


今年8月,原棕油价格跌至低点,之后每日都处在低迷走势之中。

但益资利投资研究相信,当价格回跌至每公吨1500令吉的价位时便接近谷底,是回升的时机。

过去10年原棕油的平均价格为每公吨1695令吉;但1998年至2003年,维持在每公吨1447令吉的水平;从2003年到目前的价格,平均为每公吨1992令吉。

益资利投资研究的分析员表示:“过去数据显示,每公吨1500令吉的水平将维持24个月,成为原棕油价格的支撑水平。然而,由于营运成本已经增加,原棕油价格之前又因原产品价格旋风而高涨,再加上美元和原油之间的关系减弱,因此原棕油基本面也更改。”

其实,根据过去的周期,目前的价格可能已经进入5年一次的“减弱期”,但由于基本面已经更改,因此原棕油价格有望在未来几个月找到新高点进行交易。

价格回弹 股市受益

益资利投资研究计算后发现,原棕油价格和大豆油期货价格两者关系密切,但和原油的关系却较弱。

益资利投资研究分析员表示:“相比原棕油,大豆油和原油的关系系数比较强,原棕油的产量及出口,都比大豆油多出许多。原油和原棕油的关系已经减少了,由于特质和用途不同,因此关系也不强。”

此外,除了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股票和原棕油价格的关系非常密切。分析员透露,一般财团-如森那美和原棕油价格的关系比较疏离。

原棕油价格目前已开始回弹,与它关系密切的股票市场料有望腾飞。分析员说:“原棕油拥有价格优势,当大豆的需求走低之际,其替代效益已渐渐提高。”

库存料高点回跌

种植领域在来临的6个月,将面对库存因季节性而走低的格局。

该领域即将来到产量周期的顶峰,产量及库存都会逐渐收窄。虽然如此,这一次的产量周期顶峰,因为2001年至2002年的大量植树,已经比过去更强、更久。

“产量现在虽维持在高水平,却仍不及04年9月及06年9月的水平高,当时鲜果炸串的产量达每公顷197公吨;10月份的产量为每公顷190万吨。”

预料整体领域在2008年全年的产量,为1750万公吨,这比2007年的产量高出11%。

然而,最新公布的数据却显示,大马原棕油库存在11月上扬8.34%,写下新记录,预料产量及出口增长率将进一步放缓。

根据大马棕油局的数据显示,11月杪的棕油库存从10月份的209万1353公吨,增加至226万5754吨。

棕油价走势还看中国

根据马来西亚船运调查机构SGS的调查显示,船务在11月首25天已增加了15%,到中国(上扬27.4%)及巴基斯坦的船只(上扬29%)增加,都是背后的主要功臣。

出口船只的上扬,让人对12月份的出口数据有所期待,相信会迎来上升趋势。

拖欠合约加剧

但分析员透露,近期原棕油价格下滑,投资者期待更好的价格,导致出口滑落。同时,拖欠合约也进一步加剧原棕油价格走低。当然,次贷风暴之后,业者也更难为进口索取信用证,对价格带来另一轮挑战。

虽然如此,面对全球经济走软阴影笼罩的大马出口业,还是有可能在2008年取得11.6%的按年增长。

根据最新的数据,出口至印度、巴基斯坦及美国已明显上扬,今年对美国的出口增加24.1%;对印度的出口也有46%的复苏迹象;欧盟国家的出口因为环境课题走软,中国的出口的按年增长表现也显得平平无奇。

虽然一些国家的出口有增加的迹象,但原棕油的复苏情况,还是牢牢紧附中国经济走势。

分析员说,中国经济即使软着陆也将打击我国的原棕油出口,原棕油价格将被拖低,2009年首季将呈现疲弱,在完全回弹之前还会面对更多的下滑空间。

中国需求减缓

益资利投资研究分析员说,中国进口的食用油在过去几年推动整体领域发展,因此,若中国硬着陆,原棕油就会进一步下滑;即使软着陆也会影响需求,但可缓冲产量下跌的问题。

“出口的强劲周期在第三季告一段落,在第四季之后会剧烈下滑,因此,我们对未来半年的出口表现非常担忧。”

中国放缓拖累需求

“预料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放缓,根据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对原棕油价格的比例,当地的经济状况将会拖累原棕油价格。”

2008年第四季的价格将平均每公吨企在1620令吉,远低于2008年第三年季的2764令吉,料2009年首季的原棕油价格在获得全面复苏之际,会进一步下滑。

虽然经历许多“浩劫”,但棕油价格在11月已稍微企稳,甚至复苏了10.4%,平均落在每公吨1528令吉。

但另一方面,由于原棕油价格走软,因此在中国经济放缓之际,许多业者将从大豆油转而使用原棕油,这也能缓冲当地原棕油进口在第三季走软的情况。

经济放缓影响反弹

益资利投资研究透露,由于原棕油产量高于预期,信贷危机导致出口不济,影响原棕油价格反弹速度,该行因此将2009年原棕油的平均价格从之前2300令吉的预测,调低至2175令吉,

“我们相信原棕油价格将在明年下半年复苏,因此维持2010年2300令吉的预测。”

在肥料成本方面,该行维持每公吨1100令吉至1300令吉的预测,并预测肥料价格会在2009年开始走低。

该行以现金流量模式做计算后发现,大部分种植公司的目标价格都会被下调,但亚地种植却除外。

“这是因为这家公司积极在印尼植树,在完成过后能将种植面积增加50%。”

虽然该行调低2009年的盈利预测,但却透露大部分的种植股项都以,比目标价格低的折价交易。

“我们相信原棕油价格会获得改善,因此在来临几个月将是收成的季节,我们持续对种植领域开出‘增持’评级。”

政府目前采取的一些举措,有助加快回弹的过程,这些措施包括:

生物燃油法令

大马预料B5生物柴油的法令,将把原棕油的库存在2010年以前减少至550万公吨,矢志将生物燃油领域在2010年以前,提高到150万公吨,掺杂的水平从2.5%提高至5%。

重新栽种政策

大马及印尼正努力执行重新栽种的政策,并为旗下的公司提供重新栽种的补贴。

在马来西亚,重新栽种面积大过25年的地段,政府每一公顷将给予1000令吉的奖掖。欲重新种植的地段有20万公顷,当完成之后,在2009年之前最多能生产60万公吨的原棕油。

印尼也正朝这一方向努力,希望在2009年重新种上5万公吨的作物。

降低肥料价格

政府有意将肥料价格降低15%,以减轻种植公司的赚幅压力。

但领域业者却投诉,削减幅度并不足够,因为肥料价格下跌的幅度已超过15%。

6家种植公司共同探讨问题

由于政府削减的幅度不高,因此6家公司已经合作探讨如何将肥料成本降低的问题,以保障本身赚幅。

讨论的措施,包括了规定肥料的使用,短期内暂停购买肥料,以对肥料供应商施加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