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成功基因与生俱来? 多数富豪秋天出生



●南洋商报


如何成为亿万富翁?是不是每个人只要努力就能成为钜富,还是富翁天生就有成功的基因?


《福布斯》杂志针对657位白手起家的富豪,研究他们父母的职业、富豪本人的学历背景、职业生涯的早期纪录,以及其他可能影响的因素后,发现他们确实具有一些共通性。

父母有数学才能

首先,相当高比率的富豪父母都有数学才能。能掌握数字是成为富豪的关键,而数学的能力则来自遗传。许多美国富豪的父母以工程师、会计师为业,或经营小企业。

其次,和多数美国人一样,较多富豪在秋季出生。但很少富豪出生在12月;12月是传统上人口出生率第八高的月份。这种情况在美国或外国都相同。

美国292位白手起家的富豪中,超过20%没有上大学或未完成大学学业。这在科技领域创业的富豪特别明显,例如,创办微软的比尔盖茨、苹果创办人乔布斯、戴尔创办人戴尔以及捷威创办人韦特等。

不过,在金融业则相反。金融钜子是学历最高的富豪族群,超过55%有硕、博士学历。其中近90%商管硕士毕业自哈佛、哥伦比亚大学或宾州大学华顿学院。

以企业来说,高盛是金融富豪的摇篮,至少有11个金融界富豪曾在高盛工作,包括兰伯特、奥克、史泰尔与裴里等传奇避险基金经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