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美富国银行业绩带动股市 金融业转危为安?


●南洋商报

虽然美国富国银行首季盈利超过预期,但分析员还是对美国的金融机构是否开始转危为安感到怀疑。


美国第二大房贷金融机构富国银行周四表示,今年首季的收入达到200亿美元(719亿令吉),净收益为30亿美元(108亿令吉)左右。

受房贷危机重创而需要从政府那里得到救助资金的富国银行,今年首季每股盈利55美分(1.99令吉)的消息,导致该银行的股价以及整个股市上扬,这个结果超过了分析员最乐观的预计。

芝加哥MF全球研究公司的分析员卡利瓦斯表示:“这证实了一些人的预期,即银行在放款倒账额方面的情况会有所改善。一些评级比较低的资产也在反弹,与此同时,放松按市值计价的会计规则也有所帮助。”

质疑富国银行业绩

瑞银集团纽约证券交易所场地交易的负责人卡辛也表示,市场对富国银行业绩表现做出的反应,可能是一个好的迹象。

“这意味着,也许金融机构开始转危为安,也许情况正在变得更好,也许各种政府举措为金融行业增加了某种稳定性。”

但是,纽约的经济研究公司事实与意见经济学的首席经济学家布鲁斯卡博士,却对美国的金融行业摆脱危机感到怀疑。

他在接受采访时,对富国银行出现创记录的盈利感到难以置信。

“问题是,这些盈利是怎么来的。我们知道,公司盈利都是一些编造出来的数字,它们是在会计统计过程中弄出来的。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些数字是可以被操纵的。”

利率低有助银行利润

他还说:“我不是说,这个数字是假的。但是我们的确知道,在根据市价记账的会计规定上做出了改变。我第一个要了解的是,他们是否对银行账本上的资产,在统计上做出了不同的对待。否则的话,我不知道这一季度有什么东西使得一家银行出现创记录的盈利。”

在华尔街从业多年的布鲁斯卡表示,金融行业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有些问题还在恶化。尽管经济可能开始出现好转,但是预期银行公布非常好的数据还为时太早。

他说:“显然,低利率对银行有帮助。它们获得短期的借贷,然后做出长期的放贷。所以目前这么低的利率有助于银行的利润。但是我们知道,银行持有大量的房屋抵押贷款和庞大数量的房贷支持证券。”

“与此同时,经济处于衰退之中,房贷违约率以及丧失房屋赎回权的案例都在上升。一些分析员怀疑,银行正在做手脚使得有问题的房贷不出现在账目上。人们对房贷借贷业务存在各种疑问。”

经济复苏过程不平稳

环球透视金融经济学的负责人贝修恩认为,现在很难明确地了解美国金融机构的健康状况。经济的好转会有助于金融业的复苏,但是这个复苏过程将不会平稳。

“我们会看到金融业进三步退两步。这不会是一个顺利的过程。尽管经济开始显示出一些改善的迹象,但是距离出现增长还很遥远。所以仍然会有一些短期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