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 2009

名家手笔:奥巴马一百天


●英国《金融时报》投资编辑约翰奥


就市场而言,奥巴马入主白宫的头100天无法与罗斯福在1933年的表现相提并论。在奥巴马上任满100天之时,与他宣誓就职当日相比,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是涨是跌还很难说。


在罗斯福主政的前100天,标普指数涨逾70%,尽管他一开始就采取激烈措施,关闭银行和市场,进行“停业整顿”。

大萧条时期果断的补救措施,以及伴随的波动,与过去3个月的戏剧性表现有一定相似之处。过去3个月,市场先是暴跌25%,随后收复全部失地。

股市一直持稳,奥巴马政府有理由为此感到高兴。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股票收益、派息和违约等方面传来种种不好的消息,而所有消息都比1月份预期的更糟糕。

全球贸易及消费萎缩的严重程度,也正是在这100天中变得明朗起来,而这100天结束之际,又出现了有可能爆发流感疫情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

但对于市场告诉他们的情况,奥巴马政府不应感到高兴。

对市场而言,关键事件是美国财长盖特纳在2月份发表的有关拯救银行的演讲——当时,许多银行已准备迎来罗斯福式的激进措施,却震惊地发现,他几乎未提供任何细节——以及一些大型银行上月报告称,在1月份和2月份实现了盈利。这些事件正是市场大幅下挫、以及随后出现反弹的关键因素。

银行业体系仍有可能令经济复苏的希望落空,并损及政府的政治命运。

同时,在信贷市场上,企业债券与政府债券之间的息差持续高企,表明该市场仍非常担心违约现象,也说明为何应对股市的乐观情绪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