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 2009

肥猫再度不劳而获

●南洋商报

2007年7月15日,《纽约时报》刊载一篇题为《富中之富,新镀金时代的荣耀》的文章,着墨最多的“新巨人”是前花旗集团主席魏尔。他认为,他与金融界的同侪因为对社会贡献卓着而得以赚进巨额财富。


这篇文章刊登后不久,魏尔构筑的金融巨厦迅即瓦解,并在整个过程中衍生巨大的附带损害。即使我们设法避免让大萧条卷土重来,全球经济势必费时数年才能自这场危机中复元。

这足以解释为什么我们应该为《纽时》的另一篇报道文章感到困恼。它指出,继去年下挫后,部分投资银行的高阶主管薪酬已经再度提高,回到2007年的水平。

为什么令人困恼?容我说明如次。

首先,我们再也没有理由相信,华尔街的术士对社会有任何正面的贡献,遑论可以名正言顺的享有那般优渥的薪酬。

请记住,2007年华尔街金光闪闪,其实是相当新的现象。1930年代至1980年代左右,金融是一成不变且乏味的企业领域,从业者的平均薪酬并未高于其他产业领域,却使经济巨轮不断滚动。

既然如此,为什么部分银行家突然开始累积巨大的财富?我们听到的解释是,这是对其金融创新能力的回报。不过在现阶段,除了以各种不断改进的新方法制造泡沫,逃避规范,设计如假包换的庞氏骗局之外,我们实在很难想到最近有任何真正有益于社会的重要金融创新。

不妨参考联储局主席伯南克最近的一次演说。他试图为金融创新辩护。他所谓的“良好”金融创新包括,一:信用卡。这其实不是什么新点子。二:透支保护。三:次级房贷。这是银行家据以坐拥巨额薪酬的关键?

读者可能会认为,我们拥有自由市场经济体制,民间企业有权自行决定员工薪酬的多寡。然而这引伸到我的第二个论点:华尔街再也不是民间企业的一环。它是国家的一部分,完全仰赖政府的援助,一如“贫穷家庭临时救助”(又名福利)的援助对象。

我说的不只是不良资产拯救计画(TARP)项下,总额约6000亿美元的承诺资金。还有联储局幅扩充的信贷,联邦房屋贷款银行的大举借贷,纳税人背书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合约收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大幅扩张担保,以及更广泛的,联邦政府为每一个所谓大到不能倒,或因为战略地位重要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提供的支援。

拯救华尔街保护整体经济

部分读者可能认为,拯救华尔街是保护整体经济的必要手段。事实上,我同意这种看法。但由于其间涉及纳税人的血汗钱,金融公司的角色应类似公用事业,不应恢复2007年旧态。

此外,任由利用钱势为所欲为的人享有丰厚薪酬不仅可恨,甚且危险。毕竟,银行家为什么敢于冒如此巨大的风险?因为成功,或甚至短暂的成功假象,足以为他们提供巨大的回报;即使执行长搞垮公司也仍能取得巨额红利并一走了之。现在,我们又看到某些人在联邦政府支持下,玩起危险的游戏,并享有类似的待遇。

问题出在哪里?为什么巨额薪资再度流向最上层?有人说,这是留住人才所必须。这种说词似是而非:在金融界失业严重的情况下,这些人究将何去何从?

金融公司再度支付巨额薪酬的真正原因是,它们有钱。它们已再度赚钱(虽然幅度不如它们所说之大),为什么不可以这么做?毕竟在联邦担保下,它们得以低廉的成本借钱,并以高出许多的利息放贷。这有如尽情吃喝,保持愉快的心情,因为你明天可能受到管理。

也许不会。部分媒体认为,风暴已经过去:股市上涨,经济衰退的趋势可能已渐渐稳定,奥巴马政府可能声色俱厉的训斥银行家几次后,放对方一马。无论对或错,银行家似乎认为,回复旧态为期不远。

我们只能期待,我们的领导人证明这些人是错的,并落实真正的改革。2008年,薪酬高得过分的银行家拿着别人的钱冒险,使全球经济不支倒地。我们不能任由他们再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