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09

學大師心法‧致富不求人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正職為基金經理,《最好的基金經理是你自己》的作者在書中引用了不少投資大師的名言心法,配合自己的投資經驗,教授散戶投資致勝的方法,讓散戶掌握自己的投資。

美國著名投資顧問菲立費雪(Philip A.Fisher)認為,要改善投資的成績,就要瞭解自己所投資的東西。他會深入瞭解具有潛力的公司,然後才投入大筆資金投資,他將目標股票的數目減到10隻以下,並把60%的資金集中在當中的3至4間公司。

持股種類不用太多

費雪深信,持有的股票種類愈少,獲利機會反而愈多。股神巴菲特的看法與費雪十分相近,他認為投資者只要認真做好研究,找到投資目標後,就要將自己擁有的10%資產投放進去,因此在巴菲特眼中,最佳的投資組合內所包含的股票不用超過10隻。

獨立思考公司前景

散戶投資者大多欠缺足夠時間及技巧,來評估上市公司的投資價值,只能參考別人的建議,使自己投資決策掌握在別人的三言兩語間。

作者認為這種投資者難以成功,因為成功的投資者會廣泛閱讀各個領域的書籍,對理想公司的特點瞭如指掌,有能力去解答個人對目標投資的疑惑。作者指出,並非人人都適合買股票,那些對公司調查毫無興趣,看到資產負責表便會頭痛、看年報只看彩色圖片的人,便不適合投資股票了。

“Tenbagger股票”指那些能夠讓投資者獲利10倍或以上的股票,“金牌基金經理”彼得林奇(Peter Lynch)曾歸納出Tenbagger股票的特點:

公司所身處的行業市場空間日漸擴大,只要這間公司具有競爭優勢,就能分享得到市場擴張所帶來的收益。

公司盈利年增長率為20至25%,假設公司估值不變,當盈利增長率超過25%時,公司10年間的盈利及股價將會上升約10倍。

科網泡沫爆破,使不少科網公司於市場消失,主流的科網公司不少至今仍未恢復元氣,反映出新興行業的投資風險可以超出想像。“亞洲股神”東尼(Tony Measor)亦曾說過,過熱的新股不值得追捧,因為保薦人往往揀選最有利時機上市,而這些股票翌年的業績亦往往教人失望。

避開新興行業狂熱

作者奉勸投資者避開新興行業狂熱,因為新興行業需要很長的投資期,最好是待泡沫爆破,新興行業炒賣狂熱過去,公司已進入收成後,才去購入那些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