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原油价格料回升·勘探活动渐趋稳 油气领域收益增长看好


●南洋商报


随着全球需求复苏,原油价格料回升。分析员相信,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勘探活动也将渐渐趋稳,勘探活投资活动将提升。


拉昔胡申投资研究指出,基于全球需求慢慢上涨,加上供应随着勘探活动大幅下滑而减少,他们预计原油价格将于今年下半年回升至每桶50至70美元,并于2010年至2011年,分别上涨至每桶60至80美元及每桶80至100美元。

该证券行分析员说,大部分石油勘探业者认为,当原油价格达桶60美元的水平时,传统的生产活动都符合经济效益,因此,将促使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再次开始勘探活动的投资。

分析员披露,原油价格看起来已于08年12月见底,而石油与天然气的成本则将于09年第三季下滑至最低点。较大的价格差距,将激励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再投资勘探活动并限制了未来供应短缺。

另外,该分析员透露,由于信贷紧缩,因此相信大部分在马来西亚海域展开勘探活动的公司都拥有丰富的现金及长期的工程。其中,尽管净利在最近的数个季度内都下跌,埃克森美孚及蚬壳仍维持他们09年的资本开销预算案。

同时,分析员说,虽然工程可能出现延误,国家石油(Petronas)将支持着本地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活动。

他披露,在原油价格暴跌前,国家石油09财年原本的资本开销将增加10%,尽管该公司正针对该些工程重新洽谈以降低成本,但是,分析员相信该些因素已被纳入市场的预算。

另一方面,分析员说,他们预测原油价格将于今年下半年恢复,但是,基于美国及欧洲经济可能于2010年才稳定及复苏,原油价格的上涨空间有限。无论如何,长期内原油价格将逐渐上涨。

分析员也相信,投资者应该看好石油与天然气业者2010至2011年的收益增长,因为基于原油目前的价格,主要的业者都有信心展开石油勘探活动。

该投资研究重申对石油与天然气该领域“增持”评级。

该分析员指出,经过合理的估计,他们上调华商控股(WaSeong,5142,主板工业产品股)及东方太平洋(EPIC,8265,主板贸服股)至“超越大市”,下调必达(Petra,7108,主板贸服股)至“低于大市”,并维持科恩马(KNM,7164,主板工业产品股)、沙布拉石油(Sapcrest,8575,主板贸服股)及戴乐集团(Dialog,7277,主板贸服股)“超越大市”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