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奥巴马“神“过巴菲特


●南洋商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看股市比“股神”巴菲特高明,也胜过美国多位知名投资专家。换句话说,股神该换白宫主人来做。


奥巴马今年3月3日“股”感大发,说当时正是投资人进场好时机,有长期眼光者尤其保险。当时媒体还呛奥巴马,说总统救股心切捞过界,民众还是得三思。

结果,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接下来的一周下挫3.5%,不过在3月9日下探12年谷底之后一路上扬,迄今已涨了37%,飙劲为1930年代以来仅见。

反观巴菲特,他去年10月在《纽约时报》撰文,鼓励大家购买美国公司的股票,说他不惜将他所有私人投资都投注美股。

话刚说完,标普500指数一路下滑,到3月9日跌了29%。巴菲特主持的波克夏公司本月8日公布首季财报,出现至少是20年来最大亏损。

专家说,经济衰退和股市重挫,一度都看不见底,自从奥巴马团队连下猛药,拿捏探底时间才变成可能的任务。

奥巴马一发言,就让股市活了过来,出力最大的当然是美国政府投下的大笔经费,因为流动性是股市的命。股市回升,一般归功欧巴马提出7870亿美元(2兆7860亿令吉)经济振兴和减税方案,财政部宣布斥资1兆美元(3.54兆令吉)购买银行问题资产,以及联储局计划以1兆多美元购买房贷债券。

奥巴马对买股时机判断除胜过巴菲特,也赢了资金流动分析先驱毕林尼,和投资策略名家比格斯。

毕林尼去年12月8日说,美股已在11月探底,他说完话,标普500指数续跌26%。前摩根史丹利策略师比格斯去年11月6日说,美股在10月已见底,结果标普500一路大跌到今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