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09

丹斯里李金友---绿野集团创办人




  绿野集团李金友是一个传奇的人物,他既是坐拥巨资的地产商,也是一个热爱中华文化的马来西亚华商。他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中华小姐环球赛准决赛期间接受了记者访问,让记者分享了他的处世之道和运用财富的智慧。

  李金友是马来西亚华裔,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在高中毕业后,十七岁的李金友向哥哥借了港币二百元,只身由家乡往吉隆坡闯天下。他曾当过印刷厂、古董家俱店的职员及推销员等,在二十□便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二十一就己经拿到自己第一桶金。后来他选择了房地产作为他专注的行业,终于在马来西亚建立了他的地产王国。

  作为马来西亚的华人巨贾,李金友表示,华人在马来西亚奋斗己有上百年历史,当时生活很艰难,但多年以来,仍将中国传统文化在当地保留下来,他虽然生长在马来西亚,但自幼便接受华文教育,深受中国文化薰陶,对儒家思想亦极力推崇。

  金友是成功的企业家,在公司管治理念,员工管理上亦渗透不少他的独特想法.例如他会很重视员工是否孝顺父母,对家庭是否有负责心,并作为他提拔人才的首要条件。

  位于吉隆坡的金马皇宫大酒店是他的得意之作,整间酒店以“马”作为主题贯连,由酒店门口雕像、地板,无不出现马的踪迹。他表示,马代表了一种文化的普及性,因为无论是什么肤色人,是黄种人、白种人,甚至黑人都喜欢马,与此同时,它亦跨越了宗教信仰,马在基督教和佛教都受欢迎,他所兴建的这所酒店别具特色,曾吸引了各国元首、部长来此聚首和下榻。

  李金友在赚钱之余,亦不忘回馈社会,他最近便和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合作兴建残障自强职业训练学院,他相信,残障人士虽然身体部分有毛病,但透过帮助他们学习和自强不息,可以引发残障人士的内在潜能,从而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和自力更生。

  李金友喜欢佛学.常喜欢思考财富与人生的问题,他认为华人学习西方先进的营商模式快速,赚钱的能力与西方人日益接近,但如何运用、管理、传承财富,即如何处理财富问题,是值得每一个华人思考的。


凤凰宽频 >人物访谈 >名人面对面> 正文
李金友,是马来西亚绿野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长。绿野集团在马来西亚,甚至整个东南亚都可谓名声显赫。它不仅是马来西亚产业界的领航船,而且以持续、稳健保持盈利的运营成绩,在东南亚经济风暴中创造了奇迹。而在掌控着这艘产业巨轮的李金友身上,也充满了被外界津津乐道的传奇色彩。

许戈辉:其实我们这次来,已经看到你所创建下的这份事业很大,但是我相信有很多的朋友都特别想知道你到底是怎么做起来的?

李金友:我觉得我的事业,如果是以现在的世界的规模来比,这个不算很大,不过就是说,我觉得我做的都是我自己很喜欢做的。

许戈辉:我知道你的起点一点都不高,最早的时候,只是问哥哥借了100块钱,就是当地的货币100块钱,差不多相当于我们港币200块钱,然后就出去闯荡天下了,那个时候是多大年纪?

李金友:我那时候刚高中毕业。

许戈辉:刚刚高中毕业,还不到20岁应该是?

李金友:17岁,大概在1973年,我大概10月份毕业从南部的一个小镇,叫?Q株巴?。我的大哥就把我接出来,帮我介绍一份工作在吉隆坡,给我带了100块钱,我就来吉隆坡开始闯天下了。
就是凭借一腔热情和十足的闯劲,李金友在马来西亚开创了一片产业江山。如今,李金友旗下的绿野集团,已经拥有了近万英亩的房地产业。

而李金友也从一文不名的毛头小伙,变成高不可攀的亿万富翁。

许戈辉:给我讲讲那第一桶金到底是怎么掘到的?

李金友:我在大概20岁的时候,就自己创自己的公司。

许戈辉:20岁创自己的公司,21岁就已经拿到了第一桶金。

李金友:对,因为那个时候我掌握了我做印刷的时候,应用自己不要有印刷厂,可是我自己买颜料,让印刷厂帮我印,就自己接订单,这样子开始是做印刷,那个时候什么生意都想做,其实我在30岁以前,我做过了很多种事业,从开始纸张印刷,当然也买一些房地产,我甚至做古董家具,甚至做medical(医药),马来西亚那时候刚刚开始有电视机,彩色电视机,我从泰国也进口彩色电视机,也自己去发明自动门,电子自动门,可是到了30岁的时候,我觉得说,我还是要专注在一个行业,我说我要专注做在这个房地产上。


许戈辉:那个时候为什么看好房地产呢?

李金友:因为在这个之前我问了很多人,问他们什么事业最好,结果很多人都说做房地产,我觉得我本身虽然在做这当中,很多事业当中,我也开始买这个房地产,而且房地产的回报真的很丰厚,而且我觉得是,房地产它如果说是一样产品的话,它不但是人们所要的,而且是所需的,我觉得有一些事业是人家“要”,不一定“需”,可是房地产这样东西真的是人家既需又要,而且房地产我相信是,只要说你懂得经营,它是一个风险最低的产业。

许戈辉:是吗,房地产是风险最低的,这个我不同意,我倒要和你讨教一下。

李金友:房地产如果你懂得做的话,它是一个风险最低的产业。西方有一种观念,说做房地产最重要的,他们有三字真言,叫“地点,地点,和地点”,最重要的就是地点,location。

许戈辉:但是我知道你在86年的时候,当时你开发这一片绿野,那个时候的这个地方还是很荒芜的,而且当时的大马经济并不景气,所以你在不合适的时间,好像选择了一个外人看起来也不合适的地方,为什么会这样?

李金友:我第一个房地产不是在这里,还比这个更远一点,它叫绿野山庄,我当时如果要开发房地产,一定要做一个有特点的,我当时的理念很简单,我说马来西亚,那时候就像你所说,还是地比较广,何必让人家居住在高楼大厦,我就是要发展一个田园庄的生活,我就到国外去考察,我觉得这个理念很新,在马来西亚当时是算全新的,当我做了那个Country Heights以后,后来就有很多房地产商都把他们的公司叫成Heights,我是觉得因为我们产品创出来的概念,我说这个是一定可以迎合市场的需求。

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马来西亚而言,李金友的绿野山庄似乎并不合时宜。时局的动荡与经济的萧条,使李金友倡导的高品质生活理念听起来遥不可及。

李金友:开始真的有100多位顾客都买了,可是因为这个“黑色星期五”,经济一下不景气,真的很多buyer又退了,到了88年、89年,89年还有第一次伊拉克,老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所以在那个情况底下,我很有信心,而且我也比较乐观,我觉得说只要产品好,它还是可以成功的,结果今天反过来证明我是对的,因为很多人当时跟我买房子的,因为买我的房地产,他们都变成百万富翁了。

尽管今天李金友的理念已经有了很多追随者,但他的魄力与对市场的准确预测,仍是很多竞争对手望尘莫及的。

许戈辉:可是你刚才说只要产品好,那就是说你对你自己的房子,它的理念,它的品质都很相信,但是恰恰房地产,它其实受经济的影响是十分大的,在这种情况下,你仍然有这个信心?

李金友:对,我说房地产的风险小,因为我做的方法,当初呢,比如我们那个房地产我们卖很便宜,一方尺才6块钱,很快我就卖到12块钱,可是就算是买12块钱的人,他24万,他只拿10%出来,其它供银行也不过供2000多块钱,可是今天这个房地产变成100块钱,这个地价,而且我当时的做法,我是做好基本设施,我做一些样品屋让他们自盖,我是觉得当时那个概念,可以让买的人,如果他懂得计算,而且市场上也没有这样的产品,而且我在做房地产到现在,只要是房地产开发,不是谈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长期的投资风险就很大,因为你是开发之后,好像你盖这个饭店,开发了以后你拥有,然后你来经营,然后慢慢的赚,那个是风险比较大,房地产开发,你(房产)盖好了之后,你产品好就卖给顾客了,所以我在开发了很多房地产,虽然听起来数目很大,可是实际上研究起来,等于是“小刀锯大树”,“小刀锯大树”。

许戈辉:好像说你跟人家签一块地,可能你不是说一次付完,可是你取得很好的条件,你把所有的批准什么都弄到,顾客喜爱你的产品的话,如果一开卖的话,你就先卖掉50%,60%,你就把你的地价,或者是把你的开发费都收回来了。

哲学家说,企业的成功是人为的。李金友非常认同这句话。坚韧的意志力和灵活多变的头脑,是他自信可以成功的法宝。而稳步壮大的绿野集团为大马经济的发展不断注入着新鲜活力,李金友也因此被授予“丹斯里”的贵族称号。

许戈辉:“小刀锯大树”,你再给我讲讲,到底是什么意思?

李金友:就是说房地产开发,我有好多个案子都是,比如在早期像我第一个案子的话,就是谈1986年的第一个案子,那块土地,那个时候因为马来西亚经济萧条,也是一个银行的朋友拥有这块地,当时他要以当时的地价,他要谑谐÷?万块很难,我愿意跟他签合作,我说我愿意给你8万块,可是我现在没付你钱,可是你这个土地就给我两年的时间,我来把它重新规划,重新整理,这个就是我所谓的说以最小的投入,应用你自己对产业的知识,你自己对市场的掌握,来达到最大的经济效益。

许戈辉:现在我好像有一点明白了,因为我突然发现,这中间的理念和凤凰卫视开始经营的理念是很相似的,我们那时候也有一句话叫“借船出海,借鸡下蛋”,你觉得是不是有一点点相通之处。

李金友:应该是吧。

许戈辉:你这么多次去投资各种各样的项目,有没有过失利的时候,走麦城的经历,一直都是顺利的吗?

李金友:也不是,我记得比如说亚洲金融风暴,当然真的是带来很多很大的困扰,因为我在30岁到40岁这段日子是非常非常的顺利,我40岁的时候大概就是1995年,金融风暴是在1997年,因为我到了40岁的时候,我又经历叫做40岁的syndrome,因为就是好像你什么都有了,可能忽然间你很depressed,那个时候我就去短期出家。

90年代末期,步入不惑之年的李金友迎来了自己第五个孩子的降生。事业的成功,家庭的美满,子女的促膝围转,李金友的生活似乎与“失落”毫无关联。然而就在这时,他却忽然作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

李金友:很奇怪,我觉得说,到了40岁那一年,我不晓得为什么,真的是很depressed,而且是在自己什么都有,忽然间好像掉下一个,很迷茫。

许戈辉:那个时候有没有比如说你的竞争对手给你很大的压力,让你觉得自己虽然有了这么多,但是如果要是在竞争中无法取得胜利,就好像没有办法交代,或者说任何一个别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产生depressed?

李金友:也没有。因为我这个之前,我以前因为我认识一个我很有钱的朋友,阿拉伯的朋友,他出入都用一个专机,我说我在40岁之前,我自己要买一辆专机,我真的在40岁做到了,我买了一辆737,我是在那种情况忽然间很depressed,我也不晓得为什么,我问了很多的朋友,也有问医生的朋友。人家说这就叫做40 syndrome。我就去短期出家。

许戈辉:你那个时候决定出家,你知道自己只是出家去寻求一段时间的开脱,想让自己能够悟道一些什么,你知道你自己还会回来的是不是。

出家了多长时间?

李金友:短期的。

许戈辉:出家的每一天的日子是怎么过?

李金友:早上4点起来。

许戈辉:要去念经吗?

李金友:早上4点起来要去念经,有功课。

许戈辉:和家人要时常的联系,还是说尽可能与外界隔绝。

李金友:我的大儿子跟着我一起去。

许戈辉:这一段时间悟到了什么?

李金友:第一我是觉得说,我过了40岁之后,我觉得我这之前30岁的很多观念都是错的。

许戈辉:比如说?

李金友:比如说在40岁之前,就是20岁到30岁之间觉得这个时间好像很慢,现在我觉得这个人生真的是太短,最大的感触就是人生太短,真的是很快,如果你不好好运用就很快过了,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会把对金钱的认识,如果银行有存折有钱,并不能够代表什么,你怎么样去好好的运用你的财富。第三我觉得是开始相信福报,我在40岁之前有很多访问,有时候年轻人问我说,事业成功怎么样怎么样,过了40岁我觉得以前给人家的答案都是错的。
许戈辉:以前给的哪些答案是错的?

李金友:以前会觉得,一个人你能够创造财富,就跟你的能力,你的人际关系,你的聪明,这个是最重要的,可是我过了40岁之后,我不相信

这个,我觉得是福报。所以我告诉很多朋友说,你要有钱,你放心,你只要真的好好修你的福报,要好好孝顺你的父母,尊重你的老师,当然

再要配合你自己的能力的话,我觉得,这是我自己本身的感触,为什么有时候觉得说,很多好事都会跑来你身上,我觉得不是我自己的能力,

因为我常常想我一生,如果是我运气不好的话,我从一个小地方我才带一百块钱来,说不好的话我才帮人家开司机,说不好我可能也像其他的人,可能生活得很苦,整天要维持三餐,所以我觉得就会去思考这样问题。

送给文涛的苦心经,也是李金友一直奉为铭示的佛家训诫。重归凡世,李金友将商战中的激烈厮杀看得十分淡薄。他把“孝顺”这个概念引入

到自己的企业管理当中,将“人品德行”放在“学识本领”之前,成为选拔人才的首要条件。

许戈辉:我想知道,你觉得你自己学佛和经商这个中间有很多理念矛盾吗?

李金友:不会,其实佛教,如果你真正懂得学佛的话,佛教绝对不是消极,或者经商跟学佛有冲突,它完全没有冲突,当你懂得佛法的时候,

真正一个人懂得佛法的时候,那是最拥有的时候,你不单会拥有很多的财富,你会拥有很多的知识,很多的智慧,我上次看到一段文字,我看

到这段文字我很感动,它说,“虽寂常动,故逾无为。虽动常寂,故无所不为。”虽然你看我们可以做很动,可是如果你内心可以保持这个平

静的话,你可以做更大的事。

许戈辉:能让你真正进入更高的境界,最后我想问你,如果假设我们可以让生命的时钟任意停留在某一个阶段,你会选择让你的生命时钟停留

在生命中的哪一个阶段?

李金友:停留在跟你讲话的这个阶段。

许戈辉:谢谢李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