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可以乐观了?


南洋商报
●葛利森(富达国际基金(Fidelity International)资产配置总监)





3月份以来股市的强劲上扬,已使一些市场2009年处于涨势——考虑到今年灾难性的开局,这一点殊为不易。


发达经济体的失业率与上世纪90年初经济衰退时期一样高,但全球各地的商业信心都开始回升。以某些指标衡量的市场信心,也比2007年8月银行间市场枯竭以来的任何时期都要乐观。

信心改变的关键,在于工业部门的前景更为乐观。继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后的6个月前所未有的去库存化之后,企业准备重建库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金融危机对工业部门造成的冲击,或许已埋下了金融业和市场持续复苏的伏笔。

受消费骤减的预期及难以获得负担得起信贷的影响,企业削减产量、延缓资本支出计划并进行裁员,以保存现金流。

2009年第一季度,美国企业实际库存折合年率下降1040亿美元,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下降速度如此之快,吹散了所有有关全球增长脱钩和重新同步的言论。在短段几个月的时间里,日本三分之一的产值、德国五分之一的产值消失得无影无踪。中国电力生产实际上也有所下降。

清空库存意味着某种经济让步。企业不可能永远清空库存,只有当去库存化放缓有利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时,这一进程才会放缓。在新订单与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调查中库存指标不断扩大的差距中,这种逆转的速度表现得最为明显。制造商需要通过恢复生产和补充库存,来应对新订单的增加。

工业周期至关重要

一个工业上升周期通常持续一年左右,对企业业绩、就业和一般信誉来说是极好的消息,对金融业有着积极的连带影响。1975年和2003年声势浩大的库存重建期间,标准普尔500指数在6个月内一口气上涨了50%。

我们不可能排除爆发新一轮金融动荡,从而使工业上升周期夭折的可能性。然而,以政府担保形式提供的的生命保障,降低了去年事件重演的可能性。

银行都希望逐渐减少放贷,并参与经济的复苏。目前仍处于初期阶段,但自商业信心跌至谷底以来,我们已看到银行间市场状况有所改善、信贷利差收窄,同时市场重新开始新的发行。

过去一年里,全球经济一直处于通货再膨胀状态,其特点是增长低于趋势水平、通胀不断下降和货币放松。这非常有利于政府债券。

现在,回归通缩的可能性逐渐加大,股市可能仍将扮演领头羊的角色。目前该是保持乐观、重建头寸的时候,近两年来,这还是头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