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吊“股”战场文

“吊股战场文”是唐朝文学家李华之力作,全文约700字,写一个古代战场的景况,遥想由古至今在战场中激战的壮烈情景,1千300年后的今天,读之仍令人怵目惊心。

我在50年前读高中时读此文,爱其文字简练,声韵铿锵。如今从“古文观止”中重读,惊觉文中所写古战场之惨状,俨然就是“股”场之真实写照。

俨如“股”场真实写照

股场战场,虽无真枪实弹,近身肉搏,然而股场中挖空心思,斗智斗力,尔虞我诈,斩将搴旗,其激烈程度,绝不逊于一场真枪实弹的大战,发轫于美国的次贷风景,殃及全球,若非全球经济大国,群起自救及互助,全球经济,恐难幸存。

浩劫过后,全球经济损失数以万亿美元计,比美国进军伊拉克高出数十倍。

各国经济疮痍满目,不少国家,濒临破产边缘,不少百年企业,从此一蹶不起,这跟“吊股战场文”中所描述的惨状,有过之而无不有及,如今,凭吊血淋淋战场中的牺牲者,不亦宜乎?

在股市中搏杀的人,中国称为“股民”,这实在是一个极为传神的名词,中国人口13亿,就有1亿3000万个股票户口,等于一支1亿3000万人的军队,在股市这个战场中,抢时杀出,声势之浩大,令人难以想像。

在大马,根据统计局的数字,就业人口约为880万,约等于2500万人口的三分之一(即三口之家,有一人是上班族)。

又根据大马股票交易所在年报中所披露的数字,在2008年12月31日时,中央存票制(CDS)的户口多达390万个,在过去两年中,每年增加15万个新户口,则目前的户口总数应已超过400万个。

换句话说,在大马的上班族中,有投资股票的高达四十五巴仙。

请大家想像一下:大马股市是一个战场,有400万大军,长年累月在这战场上,冲锋陷阵,是何等雄壮的景观?

再想像一下,这400万人,99%或是闭着眼睛,在股市的战场中横冲直撞;或是毫无方向感,只跟着别人盲目乱撞,这是一支怎样的军队呢?这样的乌合之众,有可能在股市中打胜仗吗?

十个散户九个输

有人说:十个散户九个输。一个打胜仗的,肯定是有组织,训练有素,武器精良而又粮草充足的大户——他们就是长期投资的大户,运筹帷幄的基金,以及空降而来的国际投资家。

股市有如一个筛盘,每一轮的牛市,能留在筛盘上的,都是财雄势大,精兵粮足的大户,散户宛如游兵散勇,都从筛孔中落下去,从此消声匿迹,只有留在筛盘上的,依旧笑春风。

若如此,身为散户的我们,岂不是应该远离股市,以免惹火烧身?

散户有无可能火中取栗,分享股市这块经济蛋糕?又如何在这场势力,悬殊的财力争夺战中,不但可以全身以退,而且带走一些战利品?

智取照样可斩将搴旗

实际上,在股市的角力战中,散户若能避重就轻,以智取而不以力敌的话,照样可以斩将搴旗,最低限度,也可以使大户奈何他不得。

以下是我在40年股市实战中所总结出来的心得,供散户参考:

1 粮草充足:你用来买股票,必须在数年之内不必动用的储蓄,这样你才有可能作持久战,能持久,方能胜多败少。

2 武器粮良:你的武器就是对股市和你所投资的企业有深入的认识。坚持不了解,或有疑虑,就宁愿错过,不愿买错。

3 策略正确:反向、反向、反向,机会是熊市中,不是在牛市中。

4 在买进之前,问自己:如果此股大跌,我敢买进更多吗?

5 只买五星级股票:五星级饭店是最好的饭店,五星级股票是最优秀的股票。

6 以简御系:最简单的招数,最有效,若自用聪明,所要不过花拳绣腿,好看不管用。动作越少越好。

7 建立自己的风格,走自己的道路,不要学别人。记住,尽管千千万万人要学巴菲特,但世界毕竟没有出现第二个巴菲特。

8 要把你的信念化为行动,切忌纸上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