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一间老咖啡店的故事

在某一个大城市某一条街上,有一间老咖啡店。

这是一条热闹的大街,这间咖啡店位于大街人流最旺的地方,到这里来逛街购物的人,走得累了,都会自然而然的迈进这间具有特色的咖啡店,歇一歇脚,有时坐在临街的座位,隔着玻璃窗,欣赏往来人潮的百态。

咖啡店泡咖啡的老师傅,是一名海南人,泡了几十年的咖啡,不用说是这行的老手。顾客一踏进店门还来不及坐下来,已闻到了那股浓郁的咖啡香味。所以,该店有一批“打死不走”的老顾客,生意是稳定的。

坐在柜台后面收钱的老板,几十年来,总是缩着一只脚,坐姿数十年不变,几乎已变成这间老店的标志了。

他就靠这间店,养活一家,又一个又一个的送儿女出国留学,成为专业人士。

他从来没想过要把这间老店卖掉。直到最近,他才萌起卖店的念头。

也许是因为他觉得自己老了,常感疲倦,有时坐在高凳上打瞌睡,几乎掉下来,也许是他已经赚够我,老本用也用不完,再多赚也用不到了,也许是因为儿女个个是专业人士,收入高,也用不着他操心,他该卸下仔肩享清福了,也许是他突然感到南来数十年,该回“乡下”住一段时间,了却落叶归根的心愿。

也许是他知道儿女都不会继承这间老店了,最终还是会易手……

总之,我们不知道什么原因,使他突然兴趣了卖掉老店的念头。

最近发生的A流感,似乎越来越严重,人们尽量不到人多的地方,老店的顾客减少了,他的生意跌了五成,有时店内出现了过去少有的冷清,冷清增加他的寂寞感,岁月不留人,他那种来日无多的感觉,是越来越强烈了。

于是他放出风声,有意要出让老店。

老符是一名海南人,跟他父亲开咖啡店二十年,对做咖啡店,他熟悉得很,是这行业的内行人。他等待这样的机会已很久了,他听到消息,马上找老店店主,表明有意承购该店。

老店主想起了,三十多年前他只花了不到一万令吉,开这间店,现在恐怕要十万令吉也开不成,因为桌椅、设备都比三十年前涨数十倍。

所以,他开价三十万令吉。老符二话不说,马上接受。

就这样,这间老店易手了。

制造廉价买进好股良机

老符有他的算盘,他有把握装修此店后,每年可赚十万令吉。他也可以增加咖啡店的产品,例如制造龟苓膏,或冰淇淋。

所以,尽管老店的设备只值区区数万令吉,他仍敢买进。

因为他知道,要在这个热闹的地点,找一间这样的店位,难如登天。

他知道,该店口碑很好,有一批固定的老顾客,生意是短期内可能受A流感的影响而下降,但是流感是暂时性的,总会过去,那时生意会恢复正常。他感到幸运,俨如不是流感,老店主可能不会那么快作出脱手的决定,也许要价会高一倍。届时他不买感到可惜,买吗又觉要价太高,使他很难作出决定。

作为新店主,他打算长期经营此店。即使别人不愿意多出十万令吉,他也不考虑转让。

因为他知道,廉价买进地点良好,生意稳定的老店机会不常有。为了短期利润而轻易卖掉,以后就买不回来了。

他是长期投资者。

老店主就是上市公司原来的股东,新店主就是购买股票的人。

金融海啸,就是股市的A流感。若无金融海啸,原来的股东,绝不会贱价脱售股票。贱价脱售,为新股东制造了廉价买进好股的良机。

一家资本5000万令吉,每年净利1000万令吉的上市公司,金融海啸前的市价为2令吉(本益比10倍)。

在金融海啸打击下,每年盈利可能跌至500万令吉,股价应声而跌到1令吉。(本益比还是10倍)。

金融海啸平息后,业务恢复常态,盈利回升到海啸前的水平。

好股暴跌正是反向操作者梦寐以求的机会。若无金融海啸,投资者不大可能以3、4倍的本益比,买到优质股。就好像若无A型流感,老符不可能低价买到那间地点第一流的老咖啡店那样。

惟有平时做足功课,对股票的真实价值了如指掌的反向老手,才有可能抓到这样的机会。

所以,金融海啸是“瘟神”,但对股票价值了然于心,手头有资金,又抱着长期投资态度的投资者来说,金融海啸反而是“财神”。

即使在金融海啸接近尾声的今天,股市中仍有不少“老咖啡店”等待识货者买进。

只要你懂得有沙里淘金的本领,又勤于筛洗,仍不难找到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