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鄭鴻標 大众银行创办人


郑鸿标出生在一个大家庭,九个兄弟姐妹,只靠父亲的收入维持生计。他告诉中国报;「小时候饱尝金钱与物资贫乏之苦,这使我下定决心,要在事业上闯出一个春天来。我要改善自己的经济条件,将来成家,才能扮演一个很好的家庭支柱。」

郑鸿标出生於一九三零年,诞生地为新加坡东海岸,他是长子,上有一个姐姐。虽然年少就有抱负,但是生活迫人,他十九岁完成剑桥海外学校文凭考试之后,就去做工,放弃了攻读法律系的梦想。

那年才考完试,郑鸿标就被推荐到新加坡华侨银行面试。结果,当了一名书记,就这样开启他的银行业生涯。一路走来,从新加坡到马来西亚,人生多姿多采,创业卅年,更添无数风光。期间,他自修完成了拿学位的梦,从学士、硕士以至美国克莱顿大学的博士。

今年七十高龄,郑鸿标四名子女均已成人成才,参与管理公司业务。这位马来西亚最具代表性的华裔银行家,接班人已有适当的部署。

从一九五零年踏入华侨银行当书记,卅四岁在吉隆坡担任马来亚银行总经理,辗转到创办大众银行卅四年,郑鸿标深有感触,觉得人生路上,「成功是一个旅程,而非终点」。

早年,克勤克俭的华裔子弟,辛辛苦苦挣下的每一分钱,多舍不得花尽,不忘为将来为下一代留个老本。然而在当时,并不风行将钱储蓄在银行,况且主导市场的多是外资银行,文化上终有隔阂。造成华裔百姓的血汗钱不是交托银会就是藏在床底瓮中,往往不是被「倒会」就是失窃,而血本无归!金钱储蓄,总少了适当途径与保障。

具有远见的郑鸿标,看准个人储蓄这个「小生意」,也能做大,於是有如一支先锋部队,开拓市场。努力争取公众的信心,鼓励大家把钱存到银行来储蓄。

银会,是民间一种信贷活动。早年尤其盛行,马来西亚一些华人视为赚取利息的途径,把钱交托在缺乏保障的「会首」手中。许多时候会首卷款而逃,一宗案件就有数十至数百名的「会脚」血本无归。有一位年轻的银行经理常自叹息,心想大家应该把钱放到银行储蓄啊。

一九六六年,这位经理成功自立门户,开办银行了。他就把推广储蓄工作,列为一个挑战。今天,马来西亚是世界上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他有一定的功劳。这位有心人,就是丹斯里郑鸿标博士,大众银行创办人兼总裁、首席执行员。

大众银行创办於六六年,当时国内银行业刚刚起步。主导市场的外资银行做完大生意,郑鸿标却看准个人储蓄这个「小生意」,也能做大;於是专注於此有如一支先锋部队,开拓市场。他告诉中国报∶「我们一开始就努力争取公众的信心,鼓励大家把钱存到银行来储蓄,而不是把钱藏在家中的角落或者参加银会……」

正是这么一份心意,大众银行长年累月的努力下,建立了公众在银行储蓄的习惯与信心。卅多年来,更值国家蓬勃发展,它在融资基本建设、推动工商活动方面均贡献了重要力量。

今天,大众银行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华资银行,全国则名列第三;缴足资本十一亿五千七百万零吉。

跨入二零零零的新千禧年,大众银行在全国分行有一百七十七家,大众金融分行一百六十八家。国际业务横跨香港、越南等亚洲国家。郑鸿标个人成就与企业表现,也在九九年获得一番肯定;那就是郑鸿标当选「马来西亚最佳首席执行员」,而大众银行则获《欧元货币》杂志与《亚洲财经》杂志,选为「马来西亚最佳银行」。


大众银行一九七六年即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上市。九八年的集团营运盈利,达到十亿八千三百八十三万零吉,是国内外财经分析员时常建议持有的股只。

尽管财雄势大,但是,无意分散投资到其他领域。郑鸿标表明∶「对我来说,银行业已经有很大的空间让我发挥。我仍然会把精神集中在这方面。」

身为一位银行家,郑鸿标给人一种稳重的印象。而分析大众银行的营运手法,更可以看到典型的华人企业精神∶那是谨慎、稳重。这家银行集团历经两次国家经济萧条与金融体糸转型,均能坚守稳健的管理作风,抱持良好的信贷文化与风险管理。

高效率的领导人,是集团壮大的推动力。而重视人力资源、善用先进设备,更是大众银行能够领先其他同业的重要条件。他强调,制度化的管理,才能确保企业良好操作。

集团的银行业务人员共有五千六百名,而集团方面更达一万之数。这位银行家强调关心员工福利,营造积极的工作环境,「我们重视栽培工作,我们要培养一群有归宿感的好员工。」

大众银行的企业哲学,贯彻这一点。它强调∶「真心关怀顾客、职员、股东以及其所服务的社会。」但是,在制定各种扩充计划的当儿,有一点是不容妥协的∶恪守成本控制。

迎接新的世纪,大众银行预见到顾客将会要求更精密、更高增值的金融服务。它拟就一套计划,持续改善资讯工艺设备,发展人力资源以改进服务。大众银行的企业使命,明确说明它要「成为马来西亚最有效率、最赚钱与最受尊敬的金融机构。」

郑鸿标大半世纪闯荡银行业,名成利就而不敢自满。大众银行从大众的储蓄扎根而起,郑鸿标深深感激社会大众的支持。而且,对此引以为豪。新世纪面对开放市场的挑战,但是大众银行就毫无怯意,他说∶「全国三百多家大众银行与金融分行,全国社会大众的支持,就是我们最坚固的基础。」


郑鸿标希望大家分享,他说∶「任何人在把握时机的同时,也该为最坏的事情做好准备。这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