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2009 银行领域展望


虽然银行业者纷纷强调未收紧房贷准则,但数据却能显现最真实的情况。10月份最新的银行领域数据显示,贷款批准及发放分别下跌了13%及4.6%,不仅意味着信贷款申请减少,也证明了业者恐承担风险而收紧了借贷窗口。


分析员也指出,贷款申请及批准这两个重要指数的放缓,反映了贷款增长动力的疲弱。全球金融风暴将持续冲击业者的收益能力,引领银行领域陷入黯淡展望的挑战时期。

虽然银行业者纷纷强调未收紧房贷准则,但数据却能显现最真实的情况。10月份最新的银行领域数据显示,贷款批准及发放分别下跌了13%及4.6%,不仅意味着信贷款申请减少,也证明了业者恐承担风险而收紧了借贷窗口。

分析员也指出,贷款申请及批准这两个重要指数的放缓,反映了贷款增长动力的疲弱。全球金融风暴将持续冲击业者的收益能力,引领银行领域陷入黯淡展望的挑战时期。

在经过亚洲金融风暴的教训之后,面临由次级房贷衍生而出的新一波全球金融风暴,银行业者在借贷方面显得更加严谨。尤其是在经济放缓困境的冲击下,2009年的贷款增长更将进一步趋软。

达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10月份的贷款批准是连续第二季度显现疲弱,按月剧跌了13%,主要是因为商业及消费贷款批准方面都分别按月下滑了16%及10%。

“不仅是贷款批准走缓,贷款发放也按月下挫了4.6%。我们相信这两个指标可支持我们认为11及12月贷款增长将进一步放缓的看法,除了新贷款申请的减少之外,可见银行也已收紧了借贷准则。”

银行借贷业务保持谨慎

肯南嘉证券行也指出,在政府力劝银行提高借贷以帮助振兴经济增长下,分析员认为,若政府在明年展开振兴经济配套,只有大型官联公司银行较由能力维持贷款增长,小型银行取得政府工程的可能性不大。

“随着拥有优良品质的借款人或顾客减少,放宽借贷标准以刺激经济增长的举动将更具风险。大部分的银行对借贷业务保持谨慎,并预料2009年的贷款增长将会表现疲弱。

侨丰投资研究则认为,过去3个月的平均贷款申请及批准从原本的15至25%增长急剧萎缩至负增长,这些银行主要指数已出现了进一步中和放缓的征兆。

同时,10月份的贷款增长按年下滑了10.3%,亦是连续第三个月写下放缓表现,虽然消费贷款微幅上扬,却被商业贷款的萎缩所抵销,制造及普通商务贷款都有所减少。

“而消费贷款按月微幅上涨0.5%的激励元素包括产业贷款(扬0.8%)、分期付款(扬0.1%)及信用卡(扬0.2%)。”

联昌国际投资研究进一步说明,预料2008年的贷款增长为9至10%,而2009年则是3至4%,主要原因有三:(一)贷款指标的放缓、(二)本地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三)预料汽车销售量也将走软,08年11至12月及2009年将分别下滑8%及11%。

第三季业绩逊色

在11月的业绩公布旺季中,本地银行今年第三季的业绩表现均差强人意,反映了第一波的全球金融风暴冲击。

亚欧美投资研究主管邱武益预测,第二波的金融危机将进一步打击银行2009年首季及之后的收益能力。

邱武益在报告中指出对近期本地银行的业绩表现大感失望,如马银行(Mbank,1155,主板金融股)、土著联昌控股(Commerz,1023,主板金融股)及国贸资本(EONCap,5266,主板金融股)。

“唯一的惊喜是来自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办金融股)。整体来说,全球金融风暴的第一波破坏性影响,已经严重的重击本地银行今年第三季的收益,其中,6大银行的平均核心净利按季下滑了12.6%。”

他披露,其投资银行所跟进的这6支股项的联合净利息收入按季上扬了0.7%,按年则是强劲扬升了6.6%,归功于去年强劲的借贷活动。

而马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却已按季下挫了6.4%,部分是因为新投资7400万令吉的融资成本。其净利息赚幅亦按季下跌了31个基点支2.5%。

与此同时,其他银行的净利息赚幅却持续微幅增长,6间银行的平均净利息赚幅上涨了2个基点至2.65%。

国行再降息几率高

肯南嘉证券行表示,基于目前全球及大马经济的恶化,国行继11月减息25个基点后至少再降息50至100个基点的可能性也相继提高,证券投资回酬下调可能导致净利息赚幅承受庞大压力。

非利息收入方面则表现疲弱,按季骤降49%。在疲弱资本市场影响投资收入及其他收入相关费用如经纪佣金及信托基金的原因之下,也导致大部分银行录得较低的非利息收入。

邱武益补充说,预料来自全球放缓的第二波冲击将会亦贷款增长放缓及呆帐提升的方式出现,进而打击银行领域在2009年首季之后的收益能力。

“有鉴于上述的种种原因,我也将银行业者2008至2010年的收益下调2%,预料该领域的收益在2008年将增长6%,不过明年则可能萎缩6%。”

投资基金外流·总存款增长放缓

投资组合基金外流的情况导致银行领域的总存款增长也有所放缓。不过,在国家银行的注资下,我国银行体系的资金流动仍保持充裕。

在存款方面,侨丰投资研究则披露,在本地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取款后,10月份总存款为87亿令吉,存款增长从13%按月下滑至10.9%。而贷存比率则是从9月份的75.6%,上攀至76.6%的稳定水平。

“我们预测接下来的存款增长将持续超过贷款成长,而较低的存款主要是以短期货币市场存款、活期存款及小面额定期存款与回购协定(REPOS)的形式呈现。”

邱武益则表示,总存款的下滑主要是因为投资组合基金的流出,导致了10月份的贷存比率处于75.3%的稍高水平。

“在银行同业市场,国家银行在10月份已注资了约440亿令吉以提高资金流动,也是国行继8、9月后,连续第三次的注资,而3个月的总资金流动注入约达960亿令吉。”

联昌国际投资研究也指出,根据其经济学家的预测,银行体系在今年11月中旬的游资为2109亿令吉,相较之下,10月及9月则分别是2246亿令吉和2622亿令吉,显示银行体系还是维持充裕的资金流动性。

另一方面,达证券也指出,基于全球经济放缓,过去几个月来逐渐增加的风险,危害本地银行系统的稳定及资产素质,借贷拖欠及呆账拨备金水平增高的潜在风险,也影响了银行领域的收益能力。

呆账率尚处舒适水平

不过,分析员均认为,呆账率尚处于舒适水平,并没有任何增强的迹象,因此可说我国银行体系的资产品质还是维持稳健的。

联昌国际投资银行的报告也指出,虽然10月份的3个月净呆账率按年下滑了99个基点至2.4%,不过却和9月一样维持几乎不变的水平。而毛呆账率按年下挫了169个基点之余,按月同样也保持不变。

“而呆帐覆盖率也较前一年的71.5%提高至84.3%,按年下跌了17.3%至363亿令吉。在我们认为,今年9月份的毛呆账按月上扬了2亿7100万令吉或0.8%,也可能是呆账趋势倒置的早期征兆。”

同时,侨丰投资银行也表示,虽然呆账显示我国银行体系资产品质维持稳健,但分析员仍旧忧心忡忡,担心来自中小型企业及消费房屋贷款业务的呆账或将在明年第二季出现上涨的趋势。

通胀压力获控制

此外,达证券披露,10月份的贷款偿还按月微幅下挫了1.3%,但有鉴于失业率保持稳定及通胀压力获得控制,分析员不过于担心仅有微幅收窄的贷款偿还。

但分析员认为,展望未来,全球经济的放缓将进一步打击消费及商业情绪,若这样的环境无法获得改善,相信将导致犯罪率也同步提高。

另一方面,1个月及12个月的定期存款率分别是3.08%及3.7%,而在商业银行借贷率方面,平均基本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在6.72%、平均贷款率则是按年下挫25个基点至6.01%。

“我们预测未来几个月的贷款回酬将出现下滑现象,部分是因为基本贷款利率近期随着国行降息而下调了25个基点。”

银行领域保持中和增长

随着全球经济法放缓的进一步恶化,分析员担心大马也将陷入经济衰退的窘境,因此预见我国银行领域将保持在中和增长状态,而大至中型资本银行股项将是投资者最好的避风港。

在大部分证券行都给予银行领域“中和”投资评级,达证券却是唯一维持“减持”评级的证券行。

分析员认为,过去几个月的经济环境局势,对本地银行体系的稳定性及资产品质带来了潜在的危机。

“贷款违约及呆帐准备金水平提高的可能性将对银行的收益预估带来负面影响。我们目前维持2008年银行贷款8%的增长,但相信2009年将会呈按年下滑4%的趋势。”

肯南嘉证券行则表示,随着银行营收增长急速放缓,银行在管理营运成本的能力显得更加重要,分析员在这方面对大银行更有信心,而中小型银行则可能专注在投资增长上。

达证券仍旧看好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因它拥有具吸引力的周息率。而获‘买入’评级的尚包括拥有稳健资产素质的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股)。

同时,分析员也建议抛售马银行、土著联昌控股、国贸资本、大马投资银行(AMMB,1015,主板金融股)及安联金融(AFG,2488,主板金融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