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2009 建築材料業


需求放緩出口看淡

建筑材料业评级:中立、短线交易

★机

*鉴於市场需求放缓,本地钢铁厂商削减产量、抑制供应过剩,同时维持卖价在一个合理水平,对於钢条,预料价格将稳定在每公吨2200至2300令吉之间。

*虽然需求可能受影响,不过,公司赚幅在成本偏软、特别是煤矿及柴油价格下跌之下获得缓冲。

需求展望疲弱,预计煤矿价格保持偏低,零碎金属的价格每公吨下跌至大约380美元的水平。

*联昌证券研究评建筑材料业是一个可以进行短线交易的领域,政府的70亿令吉振兴经济配套,将有助於复苏本地的建筑业,预料有利因素将延伸至建筑业领域。

*另外,该证券研究也建议对拉法洋灰进行短线交易,主因是该公司是本地主要的洋灰厂商,该公司的展望在改善中,政府的注资及稳定物价等措施,是主要的激励因素。

★危

*全球经济成长放缓,特别是在本区域及中东市场,因而削弱了出口领域的展望,尤其是钢铁产品的出口。

*政府展延推行第九大马计划的其中一些发展计划,料将打击市场的需求,最坏的情况可能引发一场价格战,特别是洋灰厂家,不过,出现类似情景的机率不高。

*国际价格不稳定,将继续造成威胁,特别是在钢铁领域,中国实行的措施对全球钢铁价格也有一定影响。

*尽管钢铁及洋灰业的发展自由化,我们面对进口的威胁有限,特别是洋灰,该建材的价格在本区域市场具竞争性,此外,以快速运输而言,本地业者占有优势。

*由於出口展望暗淡,全球价格疲弱,该证券研究对安裕资源(ANNJOO,6556,主板工业产品组)保留中立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