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09

巴菲特的投資策略

华伦·巴菲特的投资策略简单地令人难以置信,不需学习电脑程式,也不用研读二寸厚的投资学。巴菲特说:「我们所做的事,不超出任何人的能力范围,多做额外的工作,不尽然就能得到与别人不同的结果。」巴菲特的投资策略只协助那些乐於接受他的投资建议的投资人,如果你意志不坚,任何投资决策都受市场风吹草动影响,那么华伦·巴菲特的投资策略能帮你的就很少了!

一:不要理会股市每日的涨跌

这是最具挑战性的开始!股市是喜悦与悲情交替发作的地方。也正是这样的行为创造出层出不穷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当杰出企业的股价跌到不合理的低价时。如果你相信股票市场比你更聪明,你可以照著股价指数的引导来投资,但是如果你已经做好你的准备作业,并且彻底了解你所投资的企业,那就拒绝市场的诱惑吧!

巴菲特的办公室里没有股票行情终端机,巴菲特认为,如果你打算拥有一家杰出企业的股份并长期投资,但又每一天去注意股市的变动,这显然不合逻辑。当你忽略市场的变化时,将会惊讶地发现,你的投资组合反而变得更有价值。「在我们买了股票之后,即使股市休市,我们也不会有任何困扰。」巴菲特说:当你将注意力转向股市,而且在你心中的唯一疑问是:「有没有人最近做了什么愚蠢的事,让我有机会用不错的价格购进一家好企业的股票?」此时,你已经接近巴菲特的水准了。

二:不担心经济情势

投资人常以一个经济上的假设做为起点,然后在这个完美的假设里选择股票来配合它,巴菲特认为这个想法是愚蠢的。因为没有人具备预测经济趋势的能力,同样地,对於股市的涨跌也没有人可以准确预估。而且,如果你这次预测经济趋势或股市涨跌准确代表你选择的股票会在某一特定的环境里获利,你将不可避免地会一再面临变动与投机。换而言之,不管你是否能正确预知经济走势,你的投资组合将端视下一波经济景气如何来决定报酬。

巴菲特喜欢购买在任何经济情势中都有机会获利的企业。当然,整体经济力量可以影响毛利率,但是整体看来,只要坚持投资要诀不管经济景气如何变化,就像巴菲特投资的企业应都能获得不错的收益。而短线持股,就只能在正确预测经济景气时才能获利。投资与投机的分野不也就一清二楚了吗?

三:以经营公司的心态买进股票

巴菲特投资企业时,不论是否参与经营,注意的都是这家企业的营运绩效、获利能力、实质价值,而且以企业主的立场去看待。事实上,股东本来就是业主,原本就该关心这些层面,只是太多投资股票的人把自己看做是投资人,而非股东,所以才会只在意股价的每日变动。但巴菲特证明,以买公司的立场做投资,获利绝对大於只想赚差价的人。他的投资原则就是『买进好公司的股票,长期持有』。这种简单的投资原则,最适用於长期趋势向上的股价。

四:以管理企业的角度经营投资组合

巴菲特相信,不了解自己应该做什么的投资人,只有运用广泛分散的投资策略才能得到报酬。因为严格说来,如果这些「所知有限」的投资人想投资,他们应该拥有一大堆股票,并且每隔一段时间清理一次。换句话说,「所知有限」的投资人应该买进指数型基金、并运用平均成本法投资。而成为一个指数型投资人并没有什么好可耻的,巴菲特认为,事实上指数型投资人会打败大多数的专业投资人。

只有当你了解商业经济学,而且发现五到十家具备长期竞争优势、价位又合理的公司,如此你才算是个「十分用功」的投资人。那么,传统的分散投资策略,对你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若你目前持有的是财务风险最少、且长期远景最佳的公司,那有什么理由你会把钱投资在你心目中排名第二十位的企业,而不把钱投入最顶尖的选择上呢?

你不只要避免卖掉手中的顶尖企业,而且要谨慎地选择新企业股票。如果这家公司没有经过你的投资原则检验,千万不要购买。你必须耐心且理性、冷静地等待适当的企业出现。「不买进或卖出,就不会有进展」这个假设是错误的,在巴菲特的想法里,稳健地安排投资组合、远比做出数百个聪明的决定来得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