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2009 建築業


振兴配套或成转捩点

建筑业评级:短线交易、表现低於大市

★机

*在70亿令吉振兴经济配套,其中的40亿令吉拨给建筑业,对此领域来说,可能是个转捩点,除了激励此领域,也可以推动一些计划的开跑。

*耗资350亿令吉的提升交通领域资金,可以在2009年开始启用,并成为推动发展计划的催化剂。

*所有不利的因素已反映在一些建筑股的股价,2008年1月至今,已下跌大约70至80%,交易介於重估资产净值的69至76%。
*联昌证券研究对建筑领域保持短线交易建议,吸引人的价值、该领域局部复苏,原料价格软跌,都将对盈利及赚幅造成不利冲击,虽然效应不是马上显现。

*此证券研究对怡保工程(IJM,3336,主板建筑组)及金务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组)做出短线交易建议,这两只股项也是此证券公司的首选,WCT工程(WCT,9679,主板建筑组)则因为在海湾国家的定位受推崇。

至於马资源(MRCB,1651,主板建筑组)则是主要的政府相关建筑股,成荣集团(MUDAJYA,5085,主板建筑组)从印度独立发电厂取得持续性收入,这些都是他们的优势。

★危

*赚幅紧缩是盈利面对风险的主要因素,这可能导致拨备增加、资产值缩减,虽然钢铁的价格占建筑及大型道路工程的25至30%成本,在2008年7月高峰点下跌60%后,仍处於下跌轨道,不过,对赚幅的冲击不会马上显现。

*於2008年8月公布的价格差距补偿,可能不会全面实行,而且还需要时间,高度依赖这一奖掖措施的中小型承包商,盈利可能进一步面对压力。

*大型计划的推行,可以进一步展延,政府在基本设施发展的预算也比较严谨,并可能重新评估其发展计划。

一些不利市场的进展,如耗资46亿令吉的槟城第二大桥、31亿令吉的西海岸大道重新招标计划,以及耗资125亿令吉的北马双轨快铁计划,发展值可能被削减,也可能影响规划中的其他大型发展计划。

在这方面,联昌证券研究认为怡克伟士(EKOVEST,8877,主板建筑组)的表现可能落后於大市,原因是依斯干达经济特区的催化剂稍微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