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2009年理财投资 专家提供20个诀窍


2008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全球股灾年,投资人终其一生,或许只能遭遇一次。


至于2009年,投资人该如何配置个人资产,如何因应未来可能的波动,如何掌握稳健的获利机会,《美国商业周刊》整合了多位专家的意见,归纳出以下20点诀窍,虽然是美国的情况,不过,仍然值得供我们在2009年做投资理财的参考。

不要过度悲观

悲观的投资人都在问,此时是否应出清股票,等低档再买回。但是否有更低档呢?谁也说不准。但大多数人一旦持股杀在最低档,将来是很难追高买回来的。与其如此,不如调整悲观的情绪,不要再听信市场的危言耸听之词。

保有足够的

即使目前还有薪水可领,也应未雨绸缪。专家建议,每个成年人至少保留约6个月生活开支的现金。一旦周转不灵时,就有现金应急,无须贱卖股票。

专注投资美国

尽管美国是此次金融风暴的源头,近几年的股市表现也几乎是全球殿后。但今年以来,新兴国家股市的跌幅,远远超过MSCI全球指数43%的跌幅,此外,美元走强又使海外资产产生汇损,分散海外投资实在得不偿失。专家认为,在全球不景气的此时,美国仍是相对稳健的避风港。

不孤注一掷

一旦公司破产,单押各股的投资人将血本无归。专家建议,股票与固定收益的比例应该适度调配,股票也应适度分散在大型股与小型股、内需股与外销股之间。

节能退税纳入考虑

2009年美国联邦政府通过的节能退税法案重新启动。专家建议,明年房屋修缮应装置节能设施,每户最多可享500美元(约1700令吉)退税的好处。

资金持续投入401K退休金账户

在股市行情多头时,大多数人倾向积极投入退休金账户。但专家建议,其实在股市低档投入比在高档更有利,尤其在目前这种很差的行情中,尽量不要停止投资。

节约至上

如果现在每个月收支很难平衡,就没有资格谈论投资未来了。

依循既定策略不躁

按照原来所规划的模式操作,不要因市场巨幅波动,情绪受干扰而大幅度调整股票的投资组合。遵循长线的投资策略,不看每天的报纸消息,报酬率反而更好。

偿还高利率的负债

节省利息的支出,与提高投资报酬有异曲同工之妙。例如,偿还利率7%的车贷,其效果与取得7%的投资报酬率一样,只是现在要找个报酬率7%的投资标的比较困难。

不要放弃股票投资

专家告诫,从历史经验看,在景气低迷时投入股市的报酬率都是最高的。此时,将一定资产比例配置在股票,高报酬可期。

删减不必要的开支

专家建议,为避免花钱如流水,毫无节制,可以透过一些会计软体的协助,追踪自己的开支流向,以便删减不必要的开支。

不付出昂贵的管理成本

交易成本与手续费等管理成本,也要锱铢必较,有助于整体报酬率的提高。

尤其目前这种市况,报酬率往往仅1至2%,甚至更低,管理成本能省则省。

专家推荐,购买共同基金不妨透过Vanguard等手续费仅0.2%的低成本作业平台进行。

备妥个人的信用资料

未来可能零利率的情况下,房贷利率看跌,2009年将是转换为低利贷款的好时机。专家建议,应事先备妥个人每年的信用资料,以便转贷时使用。

拒绝羊群心态

奉行投资名言“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的华伦巴菲特认为,要“跟着自己的思路走,不做未来会后悔的举措。”并建议客户,此时应将现金由安全的美国国库券转出,投资股票或债券市场。

拟定并落实资金预算与投资策略

资金预算设定后,支出金额将获控制,储蓄金额也可望增加。

拟定投资计划则使自己不落于情绪操作,尤其更不会在气氛不好的时刻杀到最低点。

不中断必要的保险

汽车、房屋与人寿保险等必要的保险不可中断,以防备最差情况发生。

审慎评估投资顾问

马多夫(Bernard Madoff)因诈欺500亿美元(1700亿令吉)被逮捕,更确立投资人不可迷信明星经理或理财顾问,也不可将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重要性。

专家建议,投资人要多做功课,对投资顾问的资格、证书、教育程度、经理费用、客户的申诉等细节也要钜细靡遗不放过,并可透过主管机关网页上的BrokerCheck功能检视。

不了解的不投资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实肇因于投入太复杂的金融产品所致。一旦投资不了解的金融商品,通常以大赔收场居多。如果营业员推荐了个股,但又不能清楚解释为何买进时,通常不买为宜。

固定收益的投资也要审慎评估

债券投资经理人告诫,并非所有的债券都很安全,此外,也要确定券商或银行一旦倒闭,联邦存保公司是否赔付的问题。

风险暴露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经过2008年股灾的教训,有人变的很保守,等待时机进场;有人则转趋积极,希望反败为胜。专家建议,投资人应衡量自身的风险承受度,在空头走势中不要过度扩充信用,以免伤痕累累,真正多头来临时无子弹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