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听听CEO怎么说2009年


2008年充满动荡,天灾人祸之、金融海啸、企业倒闭、经济衰退、股市大挫……,冲击力至今仍未有停止的迹象。


金融风暴已经严重打击全球的未来展望,大马也难以避免的受到波及。

在2009年,大马的前路布满荆棘,但是,很多本地大企业还是有信心渡过重重难关。

多家著名企业以及行业龙头,分享2009年的展望和期许,它们包括了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实达建筑(SPSetia,8664,主板产业股)、顶级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业产品股)、马航(MAS,3786,主板贸服股),以及雀巢(Nestle,4707,主板消费产品股)。

充满挑战的一年

在金融风暴、经济衰退和股市不稳的情况下,经济学家皆预测,全球经济将会在今年进一步恶化,威胁着大马的经济发展,导致大马各个领域可能显著放缓,在2010年才有望复苏。

拉昔胡申研究经济学家白文春认为,全球经济进入严重的衰退期及全球金融危机升温,将导致全球经济进一步恶化,并预测大马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从2008年的5.3%挫跌至1.5%。

但他表示,主要经济体积极且快速的政策实施,有助防止全球经济陷入持久的放缓状况中。

因此,他相信全球经济放缓可能会维持18个月左右,并会于2010年开始复苏。

世界银行也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将放缓至0.9%(2008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为2.5%)。

此外,侨丰研究主管吴保云在一项《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指出,随着全球消费者信心和开销下滑,将减少全球对大马电子产品出口的需求,并预期内需将会于明年上半年严重萎缩,造成明年上半年将会是大马企业的艰难时期。

他也指出,随着制造产品需求减少,国内的制造业投资批准也会随之下滑,对大马的海外直接投资带来莫大影响,尤其是来自澳洲、美国、日本、法国和德国的投资者,并预见失业率会激增4%,尤其是在制造和服务领域。

与此同时,联昌国际投资研究经济学家李兴裕指出,在艰巨的外围状况及本地需求放缓的双面夹攻下,大马在今年会继续丧失成长动力,预料经济增长会下滑至3.0%,并在2010年回弹至4.5%。

他预料,电器产品需求放缓及原产品价格下滑,将导致2009年出口萎缩3.0%,也意味着本地需求成为经济的支柱,以抵销外围因素疲弱的不利因素。他预测本地需求增长将从今年的7.3%走软至4.2%。

银行领域 大众银行主席丹斯里郑鸿标博士 本地银行业将继续稳健增长

大马银行领域一致认同,在全球化效应下,由金融风暴衍生而起的经济放缓,将造成金融领域的营业额和资产价值下滑,但大马金融领域的架构在历经1997年金融风暴后已经变得更加稳健,因此本地银行领域将会继续稳健增长。

大众银行执行主席丹斯里郑鸿标向《南洋商报》表示,今年将会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一年,但该集团已经采取措施来维持其信贷素质,以及加强业务发展,以确保明年的盈利继续稳健增长。

“在经济不明朗的环境里,对银行领域来说必定是个挑战,包括了大众银行,业者必须设法有效的监督信贷素质,避免资产素质出现严重的恶化。”

他也表示,尽管面对充满挑战的经济情况,但由于大众银行集团预期将会于明年维持贷款增长,以及偏低且稳定的呆账和贷款亏损准备金,因此,集团预料将会于明年继续维持稳健增长。

另外,郑鸿标也透露,大众银行集团在国内外业务的主要营运策略将会继续维持不变。

“大众银行将会继续采取内部增长策略,来扩展消费融资和中小企业商业借贷的市占率,以及加强企业银行服务、财政营运和回教银行业务。”

由于大众银行拥有庞大的分行网络以及强势的品牌,该集团将继续专注发展零售和批发存款,以及其他收费活动,例如单位信托基金的销量、汇款服务、信用卡业务,以及架构存款等。

航空领域 马航总执行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 冀达致5星级航空公司目标

随着全球经济放缓,以及“东协领空开放”所带来的竞争力,已经严重影响本地航空领域的盈利展望。

马航(MAS,3786,主板贸服股)总执行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表示,该集团明年面对最大的挑战是全球经济放缓将导致搭客量和货运量下滑。

他指出,根据国家航空运输协会的预测,亚太区航空公司的亏损将会从2008年的5亿美元(约17亿1500万令吉)加倍至2009年的11亿美元(约37亿7300万令吉)。

对于大马能否安然度过这次金融风暴?他说:“全球的日子将会充满荆棘。以全球经济来看,我预料会出现更多的政府干预,而非自由市场企业,相信也会出现更多的破产现象。目前的金融模式已损坏,需要2至3年的时间来打造全新的金融模式。而大马今年的经济将会受到类似影响而写下更低的成长,不过我有信心大马经济将会维持稳健。”

此外,为了维持稳健性,马航将持续专注在第二阶段的改革计划,该公司冀望尽快达到五星级航空公司的目标,因为该公司相信此改革计划能够帮助马航对抗此挑战时期。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国际五星级航空公司,意味着我们将会以最合理的价格,提供高品质产品及服务,我们放眼成为航空领域的丰田(Toyota)。”

手套领域 顶级手套主席丹斯里林伟才博士 能源乳胶价格波动挑战大

随着全球保健和卫生意识抬头,促使手套领域是保健领域的必需品,因此,世界最大的手套制造商——顶级手套认为,全球经济衰退对于该集团的影响微乎其微,并对前景维持乐观看法。

顶级手套主席丹斯里林伟才博士说:“手套是保健领域的必需品,因此,在经济衰退时,所遭受的冲击并不大。晋为全世界最大的手套生产商,公司落实综合性与一致性的政策,即以低成本生产高素质的产品。”

林伟才指出,普遍上,全球对手套领域的需求,预估每年增长8%至10%或1230亿个,尤其是来自传统式的医疗市场的高需求所致。此外,顶级手套具有强稳的资产负债表、低负债率,有望让该公司应对全球金融的动荡时期。

此外,林伟才相信,尽管全球的经济放缓,但是政府推出的多项举措,将让我国有能力达到3.5%的经济增长预测,并在18至24个月内复苏。

顶级手套在今年将继续注重以低成本来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并着重公司内部成长和依据市场的需求来提高旗下的产能。

另外,他也指出,该集团在今年最大的挑战是能源资源价格、不稳定的乳胶价格以及受到金融机构冲击的客户群。尽管如此,顶级手套仍然对集团的前景维持乐观的看法。

产业领域 实达建筑总执行长丹斯里刘启盛 大马产业领域仍然乐观

虽然今年经济展望充满挑战,但是大马产业领域还是乐观看待本地产业市场。他们认为,由于本地产业仍是区域内最便宜的,让本地产业继续拥有竞争力。此外,他们也认为,产业市场还是有很大的需求。

而实达建筑总执行长丹斯里刘启盛表示,2009年及未来无疑我国的产业领域将充满挑战,但是他相信实达建筑的基础将有助于其渡过阴霾。

他指出,实达建筑曾于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经历艰难时刻,而且也领悟就算是危机也存在商机。

“因此,我们开始从单一的产品品牌-Setia,扩展至5项主要的产品既Setia、Duta、Sky Residences、Eco及Commercial。简单来说,我们拥有广阔的产品种类可以抵挡任何窘境。”

他也认为,未来一年,吉隆坡城中城的地区的高档住宅产业将面对一些挑战尤其回酬方面。无论如何,我国的游资仍然充裕而且高档产业的需求时时都存在。但是,其他因素如时间及产品的价值都非常重要,能够符合市场需求及为产品制造价值的发展商就能够脱颖而出。

“因此,我们不断努力为产品制造价值,同时也加速建设我们所发展城镇内的基本建设及便利设施,以为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

他继说,全球目前笼罩在不明朗的阴影之下,无疑将对商业环境及本地经济带来影响,马来西亚也无法幸免。因此,短期至中期内必须更精明的采取更具弹性商业模式,即是专注在能够带来稳定收入增长的城镇发展工程。

此外,该公司希望,在2009财年达到11亿令吉的销售目标,并期望在今年财年至少维持2008财年约2亿1300万令吉的净利水平。

消费领域 雀巢董事经理苏利文奥卡罗 餐饮领域将维持稳健

虽然大马经济研究院的消费信心指标下滑23%,显示经济放缓造成消费者开销的疲弱。但市场相信,消费者不会停止购买食品,也许仅是转移目标至廉价食品,因此预料餐饮领域将维持稳健。

雀巢(Nestle,4707,主板消费产品股)董事经理苏利文奥卡罗表示,尽管成本持续攀高已经对很多公司,尤其是饮食工业的营业额和盈利带来压力,但是从雀巢今年第三季的表现来看,雀巢还是维持双位数增长。

对于2009年将会面对的挑战,他说:“整体而言,饮食工业自2007年开始已经面对原料成本高涨的压力。尽管一些主要原产品价格已经在今年初回软,但是这些原产品价格还是比2007年初高,而这也是导致通货膨胀率持续攀高的原因。”

另外,由于雀巢持续努力提供健康和营养的解决方案,以及增值产品,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促使雀巢在首九个月内的营业额,已较去年同期剧增10.7%。而回教认证食品的出口也激增24%,并为雀巢总营业额带来22.5%的贡献。 但是,雀巢将会在未来继续极力改善目前消费信心疲弱的情形,以及维持现有的营运策略,来加强公司盈利赚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