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09

马航转亏为盈的推手---依德利斯



星洲日報

依德利斯率馬航超越難關


拯救一家瀕臨破產的企業,陳年積弊錯綜複雜,內部員工眼高手低,不知從何下手,效果反而不如置身局外,看事透徹的“天降奇兵”。

奇兵成功拯救企的全球例子不少,大馬版奇兵也不少,其中,馬航(MAS,3786,主板貿服組)董事經理兼首席執行員拿督斯理依德里斯,更讓人津津樂道。

受到高油價和其他因素影響,曾有不爭氣前科的馬航於2005年8月,再交出慘不忍睹的業績,單季蒙虧逾2億8000萬令吉,3季累積淨虧12億6000萬令吉,還鬧出耗資150萬令吉豪購2幅畫的笑話。

默默無名的依德利斯於同年12月,受命出任馬航董事經理兼首席執行員;當時,馬航正面對成立50年來財務狀況最糟的難關,當時的現金只足維持3個半月。

依德利斯來自油氣領域,全無航空業經驗,也沒有政府相關公司背景,隔行如隔山,市場都在猜測這位奇兵的能耐。而他,最終成功帶領馬航走出泥沼,企業醫生的實力備受肯定。

不過,面臨當前全球經濟大震盪,當全球航空公司都在“垂死掙扎”之際,這位企業醫生又如何妙手回春呢?

企業舵手須具強烈信心

加入馬航前,依德利斯任職荷蘭皇家峴殼公司多年,交出漂亮的拯救企業成績單,亦是獲得大馬當局青睞而受委拯救馬航。

他出任斯里蘭卡蜆殼公司董事經理時,大刀闊斧改善當地液化石油氣(LPG)業務,將虧損逾20年的業務轉虧為盈,回到大馬擔任大馬蜆殼MDS董事經理,也成功扭轉公司盈利。

他很謙遜地表示,企業領導人必須瞭解公司財務陷困的症結,並對達成“不可能的任務”(轉虧為盈)抱強烈信心,才能帶領公司走出困境。

當時,馬航累計淨虧逾12億令吉,他的第一個想法是,我一定得深信馬航可以轉虧為盈。他強調,如果領導人都不相信扭轉計劃可行,整個計劃就完全不行。

難度越高目標
激發更大能量

他認為,執行任何事情或計劃,必須立下取得全世界最好成績的念頭,職場好比運動場上競賽,員工必須有贏取奧運冠軍的雄心,才能持續自我激勵。

“然而,努力未必保證達到預期成績,摘不下奧運冠軍,不妨先放眼亞運冠軍,但我相信只要努力肯定有回報,但不能只滿足於成為甘榜冠軍。”

依德利斯說,馬航成功扭轉,並於2007財政年轉虧為盈,基本上是從3項措施著手,即削減不必要的成本,取消效率低的航線網絡和調整回酬率。

企業必須設立目標才能永續成長,難度越高的目標才能激發更大能量,管理層必須為員工描繪共同遠景,通過瞭解目標宗旨和好處,才能激勵團隊士氣高漲。

困境求存
強勢領導

屢次帶領企業衝出困境,讓依德利斯對“下放管理權”有不同的看法,當公司困境求存時,領導人必須以強勢決策和制定大方向,唯有大方向清晰後,才能下方管理權予部下。

脫售馬航大廈
換20天現金

依德利斯2005年杪加入馬航,當時現金水平只足以應付3個半月所需,如果沒有新的新資金注入,翌年4月將面對破產的後果。

他回憶說,馬航員工士氣低落,外部輿論鞭笞看扁,他在一些決策必須“獨斷”,因為“民主”決策方式將引來很多反對聲音阻擋。

當時,他堅持脫售吉隆坡市中心的馬航大廈,脫手價為1億3000萬令吉,足以帶來20天的現金,馬航每個月須耗費1億5000萬令吉。

他的“獨裁”決定引起激烈反對,但他的堅持終於為馬航帶來救命甘露。

依德利斯說,他當時只有3個月半時間解決問題,他沒有時間為馬航改變企業架構、文化或作業系統和流程,這些過程或轉變需時數年才能完成。

最壞打算
最好規劃

依德利斯坦言,目前確是航空業有史以來營運環境最嚴峻的時刻。

偏高的燃油價格已經嚴重打擊航空業,導致全球26家航空公司破產倒閉及更多公司蒙受虧損。

“我們先受到高燃油價格的打擊,而現在,經濟放緩將導致旅遊需求減少,整個領域的供應過剩及市場開放,將使惡劣之勢“雪上加霜”。

“馬航秉持著一個非常簡單的哲理,就是我們必須作最壤打算,不過,與此同時,作最好的規劃。”

“我們假設2012年的世界將是非常艱辛的世界,在最壞情況下,賺幅按年將下跌5%,而回酬率也將同樣會滑落5%。在那種情況所達的假設結論是,馬航將在2012年創記錄的蒙受有史以來最大單一虧損。

“這項假設的結論是我們目前的商業模式不足以抵抗2012年動蕩世界。”

不過,他所假設的“最糟情況”卻提前發生了。

“所以,我們确定及需要做的事情是正确的商業活動,並且快速地加以推行。基本上馬航現在就全面加以實行,因為明天可能已經沒時間了。

“所以,我們仍然走在軌道上,不過,仍然會面臨著一些挑戰。”

應對當前危機
損益表定成

不論是當前或前一次危機,依德利斯認為,落實任何改革計劃,都必須不影響損益表素質,以損益表為核心考量,將很大程度降低虧損風險和減少突發問題。

解決3大問題

他說,財務陷困公司的拯救計劃,必須以緊盯損益表核心,任何陳年弊病都無所遁形,當初從損益表探討,馬航3大問題分別回酬低、平均機票價不足應付營運成本,以及沒有效率(商業價值)的航線網絡。

儘管馬航已經轉虧為盈,為了經濟放緩期間的損益表管理,馬航對現有的每條航線損益表管理,進一步細分為每趟班機損益表管理,這意味每年必須管理11萬零76趟班次的損益表。

他說,目前的經濟寒冬比他2005年12月臨危受命時更惡劣,當時所有航空公司都獲利,惟馬航面對虧損,目前則是整個領域都面對虧損。

航空業為了生存各出奇招,拼促銷爭取乘客率回升,企業必須掌握消費者行為,才能釋放源源不絕的創新力,廉價航空的人人可飛行概念,在經濟不景期間仍充滿吸引力,催生了馬航的5星級優價航空模式

5星級服務與廉航競爭

依德利斯看好,5星級優價航空模式,即通過可負擔的價格水平,提供5星級的服務和產品,可以和廉價航空模式一爭長短。

大馬人離鄉背井到基吉隆坡工作很平常,駕車或乘搭長途巴士是遊子週末返鄉的選擇,馬航回鄉配套的機票收費,以吉隆坡至檳城的單程機票,半小時的飛行時間全收69令吉,介於駕車和乘搭長途巴士,後兩者的時間介於4至5小時。

依德利斯指出,回鄉配套目前只限國內,將計劃擴大至鄰國,回鄉配套也適合城市人國內景點觀光。

針對盈利風險日趨提高,加上廉價航空公司競爭,馬航逆流打造5星級模式,是否影響損益表素質,他認為,馬航過去5年的大刀闊斧縮減開銷,省下的成本足以作各種促銷,包括發展5星級航空。

3年省逾23億令吉

馬航2006至2008年3個財政年期間,共節省近23億4000萬令吉,加強財務能力和素質,2009財政年更放眼省下7億至10億令吉資金。

目前全球名列5星級航空公司屈指可數,馬航是少數榜上有名,其餘為是Aseanna、新航、King Fisher和國泰航空公司。

成功不是偶然

個人和企業的成功不是偶然,紀律和行動是依德利斯今日(週一,4月27日)成就的因素,依德利斯指出,再好的概念或計劃沒有實行仍是零。

他說,拖延是大部份人的通病,紀律則是對治拖延的方法,他從小培養週一事週一畢的習慣,並每天撥出時間獨處,以檢討自己的執行力。

再精明本事的人都都無法單獨生存,依德利斯指出,合作才能共生共榮,馬航對外和國外同業以共享待碼方式締結夥伴關係,對內則和職工會和供應商維持合作關係。

他指出,心靈寄託對尋求成功很重要,世事十之八九無法有人類控制,例如,航空公司可以從管理損益表降低虧損風險,卻無法控制由經濟放緩和病役如SARS等引起的虧損。

“我以事事做到最好為目標,但我無法控制過程,達不到成績仍要以坦然心態面對,達到目標更要態度謙虛。”

超級足球發燒友

管理一家航空公司並不簡單,航空業陷入有史最嚴重不景氣,加上馬航是舉足輕重的國營航空公司,依特利斯每天清晨6時起床,他說,工作行程編排滿滿,黑莓手機已成為其記事本,工作至清晨才入睡是平常的事。

採訪的前一個晚上,他從頭到尾觀看清晨直播的英格蘭足球聯賽節目,可是,翌日的採訪過程仍精神奕奕,絲毫沒有睡眠不足的跡象。

依德利斯說到足球興致高昂,他是英格蘭切爾西球會的忠心球迷,小兒子也同樣流著對足球運動發燒的血液,現在沒有時間活躍足球場,但從兒子的踢球身影緬懷當年馳騁球場的樂趣。

他的父親和妹妹都是足球發燒友,雖然三人擁護的球會是競爭死對頭,但是,和父親及妹妹一同觀賞彼此支持的球會對決,卻是觀賞球賽的最大樂趣。

家人是向上動力

長時間的工作和排山倒海壓力,是成功人士必須付出的代價,依德利斯對現狀充滿感恩,工作時全神付出,休閒時激情投入,是他對待工作和休閒的態度。

依德利斯指出,家人在他的生命中佔重要的份量,和家人的融洽關係不僅帶來美好回憶,更是他發憤向上的動力。

與妻子同愛釣魚

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是依德利斯的黃金時間,他認為,時間長短不是重點,和家人共同進行活動才是相處的重點。

他坦承自己比其他人幸運,垂釣是他的嗜好也是解壓途徑,太太也是垂釣愛好者,兩人經常結伴到國內外水域垂釣,解壓之餘也重溫戀愛的感覺。

他說,垂釣看起來簡單,實際上高度考驗毅力、耐力和體力,和“獵物”周旋的過程是鬥智鬥力的體驗,和帶領公司走出財務困境異曲同工。

彈吉他解壓

求學時代醉心於音樂,依德利斯在寄宿學校完成中學交易,美妙的吉他聲點綴了繁重的課業,雋美的吉他音也讓他結交了不少朋友。即使現在工作繁重,彈奏吉他仍是他不離不棄的休閒活動。

大兒子也繼承了依德利斯的音樂細胞,對彈奏吉他輕有獨鐘,他說,和孩子和有同樣的愛好,父子們能夠毫無隔閡交流,增添了親子相聚時間的溫馨。

依德利斯個人資料

◆50歲,1958年8月21日誕生於砂拉越州,為巴廖高原的格拉比族

◆已婚,育有2名兒子

教育:

◆1982年畢業於大馬理科大學(USM),取得發展研究及管理系學士學位

◆1986年畢業於英國華芮克(Warwick)大學,取得工業關係碩士學位

事業:

◆皇家蜆殼(1982至2005年)─斯里蘭卡蜆殼董事經理(1998至2000年)─蜆殼國際零售行銷副總裁(2000至2002年)─大馬蜆殼MDS董事經理(2002至2005年)

◆馬航─總執行長兼董事經理(2005年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