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技术分析教程 TECHNICAL ANALYSIS

笔者发现很多投资者对于一些报章上常看到的技术分析名词不堪了解,因此搜集了一些关于技术图表分析的教程, 以让阅读者明了。

• A. 强弱指标 (RSI)

--此一指标对於活跃于期货市场之投机者亦非常受欢迎,它的方程式如下:
--强弱指标=100-[100/1+rs]
rs=X日数向上闭市价之平均/X日数向下闭市价之平均。

各人所用之日数可能会有所差异,我们并不采用通常之14日,反而是采用9日。强弱指标可用每周或每月为基准。时间越短,强弱指标将会越敏感。

理论上,强弱指标的最高及最低点分别是100及0点。通常如果强弱指标在70点以上,则属于超买境界,如它低于30点,其属于超卖境界。这些对於短期投机者来说是有用的。

强弱指标之其中一个重要用途是当公司的价格,或市场指数以及其强弱指标出现分歧时,一“看涨之分歧”象征著短期谷底,一“看淡分歧”象征短期高峰。

B. 移动平均乖离指标 (MACD)

--此指标其实是根据指数平均之移动平均数获得,当两条线交叉时,就会给予买或卖的信号。

--有如强弱指标,移动平均乖离指标也可用每周或每月为基准而作出计算。此外,股价或市场指数及其移动平均乖离指标的分歧是回转的重要指标。此指标对於短期投机者来说,亦是相当有帮助的,并应该和其它指标一起应用。

• C. 方向活动指标 (DMI)

--我们利用这指标以便划出两条线。当这两条线交叉时,再一次的买或卖的信号将会出现。

--此指标所呈现的信号与迹象,是比移动平均乖离指标或强弱指标,较为长期性。

D. 布林频带 (Bollinger bands)

布林频带技术指标是以一定数量的标准偏差值偏离移动平均线而进行轨迹移动的。标准偏差值是测量易变性的一个标准。因此布林频带应市场条件而变化。当市场变化较快时,通道宽度会增加,易变时间段较小时,通道宽度会缩小。

布林频带通常按照价格图表轨迹移动,但有时它也可被添加到指标图表里(习惯图表)。布林频带的解释是根据价格往往保持在通道的顶线和通道的底线之间这样一个事实。布林频带的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其可变的通道宽度取决于价格的易变性。在价格变化相当厉害的一个时间段里(比如,高变化率)通道宽度会留出大量的空间来让价格进入,] 在停滞阶段,或是在变化率较低的时间段里,通道宽度的缩小会使得价格保持在其限额之内。

布林频带的一些独特的特点:

1.因为变化率的下降,价格的突然变动往往会在通道宽度缩小后发生。

2.当价格突破通道上部时,我们一般会预计到一个持续性的实事趋势。

3.当通道外的箭头和空洞带动通道内的箭头和空洞,我们可以预计到一个相反的趋势。

4.某个通道线路上开始的价格的移动通常会到达另外一个通道的线路上,最后的观察对于价格的预测可以说是非常的有用的。

计算方法
布林频带由三根线组成,中线(ML)通常是移动平均线。

ML = SUM [CLOSE, N]/N

通道顶线(ML)和通道中线相同,离开通道中线有一定距离的标准偏差值(D)

TL = ML + (D*StdDev)

通道底线,和通道中线相同,向下离开通道中线一定距离的标准偏差值

BL = ML — (D*StdDev)

注解:
N — N —计算中所使用的时间段的数值;
SMA ——简单移动平均线;
StdDev — 标准偏差值。
StdDev = SQRT(SUM[(CLOSE — SMA(CLOSE, N))^2, N]/N)

建议20段简单移动平均线作为通道中线,离开该段上下通道曲线两个标准偏差值的距离进行轨迹移动,此外,小于十段的移动平均线没有影响。


• E. 图表分析

技术分析也包括图表形式的分析。据历史会重演的简单根基,价格变动所形成的趋势可以被分析。图表分析的世界里富有像头肩型(Head and Shoulders),双重顶 (Double Top) 或双重底 (Double Bottom), 方旗形 (Flags),三角形 (Triangles), 尖旗形 (Pennants), 走势线(Trendlines), 上值抵抗线 (Resistance),下值抵抗线 (Support) 等的奇异名词。

图表分析的关键部份是成交量。通常,图表形式是需要潜在成交量形式所肯定的.

图表及技术分析吸引很多人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其简单明了,尤其是在私人电脑的到来。许多人都被这有时候非常准确的分析及其简单明了的方式所“引诱”。有经验的图表家及投机者都知道事情不是那么简单,而会把以下的主要技术考虑在他们的交易策略,以便增进他们维持成功的机会。

• F. 金钱管理 (Money Management),停止亏损 (Stop-Loss) 及停止追随 (Trailing-stop)
一位成功的技术分析员及投机者的最重要观念是全面明白机率的概念。从这重要的观念,接下来所设的交易策略及技巧是为了增加成功的机率或减少失败的可能性。

金钱管理对成功交易的重要性不可能会过分强调。依我们看,这是决定一位投机者最终会成功或失败的最重要因素。在拥有的金融资源当中,投机者在某个交易的比重或所付出的总值对投机者最终表现有很大的影响。

划下适当的停止亏损及停止追随,这两个主要的金钱管理技术的主要目标是“让您的盈利累积,同时削减亏损”。

划下适当停止亏损的意思是如果某股项的价格滑落至先前设下的水平,投机者应该抛售以便减少亏损。设立适当停止亏损的水平比普遍上所认为来得复杂而且须依赖数个主要因素。划下适当停止亏损有其取舍。“如果价格靠近您的买价,停止亏损很容易就会被激发,但您的亏损就会小,反而亦然。

划下适当的停止追随意思是当某股项的价格提高后就将其抛售。情况是如此:假设价格从$2.00提升至$3.00。为了保护您的利益(以防万一有向下趋势)但又有机会参与(以防万一价格提升),您可以在$2.50划下适当停止追随。这意思是如果价格滑落至$2.50,那么您可以卖出而获取盈利。当价格提升,您的停止追随水平也应该随之而上。停止追随的目标则由每位投机者自己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