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09

外資持股近風暴低位‧馬股盼下半年回穩





原文自《星洲财经>>
(吉隆坡)外資在過去1年持續沽空馬股,促使馬股佔新興亞洲市場比重逼近亞洲金融風暴的2%低位,但聯昌研究認為,近期外資拋壓似有減弱跡象,相信馬股情勢有望在下半年回穩。

以涵蓋600項國際基金的新興市場投資基金研究公司(EPFR)數據為準,自308政治海嘯後,外國基金在過去1年持續扮演馬股淨賣家角色,是1995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長趨勢。

外資1年沽146億持股
聯昌說:“據悉,外國基金已脫售其大馬近100億美元持股中的40%或約40億美元,遠比區域國家的11至16%淨脫售為高,顯示它們以不相稱地高比例積極減低在馬股的曝露程度。”

大馬交易所資料顯示,外資持股在過去12個月下跌超過5%,截至今年2月,外國基金佔馬股比重僅達30億美元,是2003年9月來最低,外國基金曝露程度僅為新加坡的一半以下,更低於泰國20%。

目前,馬股佔新興亞洲市場比重已下挫30%,從前期的3.9%跌至2.8%,逼近亞洲金融風暴的2%水平,也遠遜風暴前的14%以上水平,僅有印尼在外資淨賣出活動相對較少情況下比重跌幅較大馬為深。

外資寵愛股被拋低

隨著外資大舉撤離馬股,備受外資寵愛的類股自然跌勢慘重,僅有馬星集團(MAHSING,8583,主板產業組)和實達(SPSETIA,8664,主板產業組)在國民投資成為大股東的買盤支持下逃過一劫。

其他公司則相對不幸,儘管獲得本地基金增持股權支撐,但僅足以有限度地支撐股價緩步走跌,當中以因龐大附加股計劃和原棕油價格暴跌的馬電訊國際(TMI,6888,主板貿服組)、馬來亞銀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組)、森那美(SIME,4197,主板貿服組)、IOI集團(IOICORP,1961,主板種植組)、吉隆坡甲洞(KLK,2445,主板種植組)以及雲頂(GENTING,3182,主板貿服組)和名勝世界(RESORTS,4715,主板貿服組)跌勢最重。

外資2月淨賣出5700萬
拋壓趨緩


新興市場投資基金研究公司數據指出,外國基金今年2月淨賣出5700萬令吉是去年最低水平之一,而交易所資料顯示2月外資持股比重僅下跌0.1%至20.8%。

聯昌維持馬股“中和”評級,年杪目標為1013點。

聯昌認為,外資拋壓趨緩將減低股價下滑壓力,而此反轉趨勢可能對市場帶來重大提振,主要是本地和外國資金擁有雄厚的現金水平。

連續12個月淨賣出


“經過史無前例的連續12個月淨賣出,以及馬股在全球股市近期反彈中步伐慢於區域同儕,相信反轉趨勢正步步逼近。”

聯昌表示,就算在馬股佔新興亞洲市場比重跌至亞洲金融風暴的2%水平的最糟糕情況下,外資可能進一步淨流出10億美元,但僅約馬股總市值的0.5%或6日成交總值,影響力已大不如前。

“若依市場成交量而定,以及5月財報月以及首季經濟陷衰退等疑慮,相信未來數月市場仍存在壓力,今年第二季將是馬股最艱難時期,但預見馬股表現將在下半年回穩,而隨著緩,市場購興重燃,屆時凸出在外資雷達的股項將享有最大的反彈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