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亚洲发展银行:有毒资产较少 亚洲经济料率先复苏


●南洋商报


由于亚洲区域银行的有毒资产比其他任何银行少,因此,亚洲发展银行(ADB)相信,本区域的经济将会率先走出全球风暴并更快的复苏。


亚洲经济率先复苏的原因,也包括区域因经历1997/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洗礼后,之间的合作已有所改善。

亚洲发展银行副行长赵晓宇在日本东京接受访问时,发表上述观点,并对此表示具有信心。

他指出,改善贸易融资服务是促使亚洲区域经济早日复苏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全球金融风暴已导致各国银行,减少对新兴市场的贷款活动,以及降低进出口商的信贷款额。

他说,在目前的经济状况下,银行应该为私人领域提供特别的安排和处理问题的工具,以便推动经济活动。

此外,亚洲发展银行预测,亚洲国家(不包括日本)在2009年和2010年,将分别取得3.4%和6%的经济增长。

自经济大萧条至紧随的金融灾难,全球金融机构已蒙受1.3兆美元(约4.7兆令吉)的亏损,而20国集团(G20)于本月在英国伦敦已作出承诺,将采取一切有必要的行动,以恢复全球的信贷。

根据英国《商业时报》在本月6日的报道指出,国际货币基金(IMF)预测,全球银行和保险公司的亏损和坏账,可能提高至4兆美元(约14.5兆令吉),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金融机构。

赵晓宇表示,欧洲和美国金融机构都已出售亚洲具有价值的资产,以持有现金以及改善他们的资产负债表。

他说:“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项策略是错误的;但在短期方面,他们有必要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