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理財重於投資 (转贴)

<理財重於投資>

今天不談投資,談理財。

理財的重點,就是做好日常收支帳目的管理,並力求平衡。

只要一個人每天所得與每日支出,能達成均衡,而且是日日均衡、周周均衡、歲歲年年都均衡,那麼這個人一輩子都財務均衡,有進有出、入可敷出,這樣還不算一個財務自由的快樂幸福人嗎?

理財只要做得好,天天都可開心,不用陷入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生活開銷的煩惱中,這真是最幸福的人生了。

這種人多不多呢?我覺得是滿坑滿谷,多得不得了。特別是擁有穩定職業、收入與祖上積德、家有恆產的朋友們,幾乎都可快樂理財一輩子,幸福無憂一生。

但可惜,我們這種崇尚小確幸的幸福人,卻因碰見了一群投資高手,或者財務規劃高手而相形見絀。因為他們告訴我們:"幸福的理財不是只有收支平衡而已,還得不需要憑勞力工作,只需靠金錢規劃就能滿足自己的日常生活所需,如此方能稱為財務自主與自由。"

好吧,要靠這麼嚴苛的標準來檢驗自己的理財能力,就只好努力存錢去做投資,不管是投資股票、基金或房地產,總之,就是要靠錢滾出一大桶、一大桶的錢,好讓自己光靠投資本金滾出來的獲利,就能滿足每日、每月的開銷。

為了達成這種高標準的財務自主,首先你得學習接受與忍受市場的震盪起伏,然後,通過市場腥風血雨的淘汰法則,讓自己成為那20%的投資倖存者,並回頭去看那些因投資失利、財務規劃失衡而未能財務自主的人,你會覺得,這樣的辛苦真是值得。

是的,非常值得,放棄一個只需簡單努力即可以有80%勝算的幸福方法,卻勇敢地挑戰只有20%不到之成功率的嚴酷財務自主山頭,並要接受後者80%敗率的虧損累累與過程中的心驚膽跳,我就不知道這群人是怎麼了,怎麼敢憑著血肉之軀勇闖血淋淋的投資市場呢?

理財,應該是越簡單越好,並應尋求一個能讓自己一生日日收支平衡的財務方案。要達到這件事情,當然要花點努力,但這種努力是多數人憑平凡能力就可達成的幸福低標。

放棄幸福低標,卻要在理財架構中放入太多、太高與太危險的投資部位,我就會覺得這種人不是瘋子、傻子,那就一定是被人給騙了。

我非常討厭一種富爸爸理論,就是要人放棄工作本業,並努力讓人生往財務操作的方向靠攏。財務操作固然沒有不對,因為那只是理財的一種手段。但要靠理財手段,而非工作本業來創造收支平衡的理財架構,我認為多數上班族根本做不到。

做不到的事情,為何要去想呢?就好像我做不到一百公尺跑進十秒以內,並不代表我不需要慢跑。我應該為自己設定一個每周慢跑三次、每次慢跑半小時的目標,而不是努力練習百米賽跑三年,三年後達成跑入十秒內的紀錄!(老天爺,我連跑十五秒都辦不到了,還談甚麼十秒呢?)

我沒有辦法靠投資的部位,養活我每日、每周、每月的生活開銷,我想,窮我一生都沒辦法吧!但我想,我可以靠工作、投資與保險規劃,達成一輩子尚可安心的收支平衡方案,並盡量降低市場波動對我理財方案的影響,這應該就不會太難達成。

會很難達成,往往是我們為自己的生活設定了一個超過自己能力的富裕標準,希望每月支出能達到十萬元以上,能過著吃美食、拿名牌、住豪宅與開跑車的生活(還有,拿高價iphone卻只有打電話、發簡訊與玩臉書的廉價價值)。

如果我是王永慶的私生子,相信打一場遺產官司,我就可以財務自主了。但我根本不需要那麼做,我只要做我覺得快樂且理性的事情,就能得到一輩子小而明確的幸福了,我又何必捨近而求遠呢?

理財,是投資的基礎磐石,把理財架構做到好,再來增加風險性的投資部位,則良好得宜的理財架構能免除市場波動對投資部位的傷害,甚至還能因為理財調度得宜,在市場低點廉價買入比例適當的投資標的,並大大增加家庭資產的總報酬。

上班族應該學習把投資行為放到安全的理財架構下,而不是把投資變成理財,透過高風險、高部位的投資部位來取代小而明確的理財方案。

用財務規劃來掩飾投資的風險,進而把財務規劃與投資,移花接木為上班族應奉行的理財流程,並害這麼多平凡上班族每天面對基金、投資型保單績效波動而憂心不已,我實在覺得這是本末導致、誤把投資當理財的錯誤風氣使然!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1/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