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09

传郭令灿敌意收购东亚银行


国浩集团招兵买马准备接管

(吉隆坡13日讯)消息透露,大马富豪丹斯里郭令灿旗下的国浩集团,正频密增持由香港李氏家族控制的东亚银行,并且积极招兵买马准备敌意收购东亚银行。

根据香港《明报》报道,有90年历史的东亚银行向来由李氏家族掌舵,然而8年前出售道亨银行、坐拥大笔现金的大马富豪郭令灿,今年透过旗下国浩集团频密增持东亚。

目前,市场视之为狙击东亚银行以重返香港银行业的举动,这个消息刺激了东亚股价向上。

此外,该报道也指出,消息人士透露,约1个多月前,国浩已委派国际知名猎头公司Spencer Stuart,组织一支专责收购的团队,而这支团队执行收购的对象,正是东亚银行。

《明报》向国浩求证,发言人重申东亚银行是国浩其中一项策略投资,立场一直无变。但对于有否成立团队收购东亚等其他问题,确表示不作评论。

收购银行可行报告已完成

消息人士透露,国浩委派国际猎头公司Spencer Stuart组织的团队,所被招揽的人士仅获通知雇主是国浩集团、并向郭老板汇报;而且,一项有关收购一间银行的可行报告已经完成,并且是这支团队的执行蓝本,团队将负责收购一间银行。

消息人士续说,这支国浩的收购团队,将负责执行收购东亚银行的计划;团队成员除了可能聘用的银行专才,亦打算招揽企业传讯这类宣传工作的主管,反映分工甚为细致。

东亚可能并入丰隆银行

据悉,这支团队的功能,有别于投资银行的草拟收购合并文件等工作,相反是较多从事开展收购及一旦正式接管等任务。针对此事,Spencer Stuart美国总公司未有回应。

事实上,郭令灿在马来西亚持有丰隆集团,在港则有国浩;丰隆集团旗下的丰隆银行在港亦设有分行。其公司网页显示,该分行只从事财资市场及高端客户的财富管理业务,未有涉足商业及零售银行业务;若国浩收购东亚,甚有可能将之并入丰隆银行。

另外,国浩拟敌意收购抑或狙击东亚,博取李氏家族回购股权等传闻也甚嚣尘上,有关消息继续刺激东亚的股价,继周三急升逾15%。

不过,东亚主席李国宝昨天发表声明,表示不知股价上升的原因,指目前没有收购或变卖的商谈或协议需公开,亦无任何可能影响价格的事宜需公布。


国浩收购东亚有技术性障碍

(吉隆坡13日讯)根据马来西亚的监管要求,国内公司不能拥有二家或以上的银行。据外电报道,目前国浩持有马来西亚艾芬银行集团百分之20.5%股权,如果收购东亚,可能不被监管机构批准,或需要申请豁免。

此外,国浩大股东郭令灿也通过旗下丰隆集团持有丰隆银行。 按照上市规则,如果国浩向东亚提出全面收购,其在东亚的持股量必须达到29.99%,才可以启动有关机制。

根据《信报》报道,公开资料显示,国浩现在的持股量为8.1%,距离达到全购的水平仍然颇远。难与股东联手收购倘若国浩继续通过在二手市场吸纳的方式增持,即需要购入4亿640多万股,假设买入价为27.86元(12.26令吉,最近一次增持的平均价),则须动用22亿3250万元(9.823亿令吉)。

这还未计算东亚股价持续飙升,增持的成本只会有增无减。 截至今年6月底,国浩的手头现金达228亿元(100.32亿令吉),与上述的金额比较,收购东亚绰绰有余。

不过,这个方法需时,国浩用上接近一年才增持至8.1%,若果要达到29.99%,短期内实现的可能性颇低、难度也很高。较快捷的方法是,通过与东亚现有的股东联手,或向其收购在东亚的持股。参考东亚的主要股东名单,股权相对分散,除了首三大单一股东,其余的持股量不足3%。国浩向西班牙Criteria“下手”的成功机会极低,原因是该外资股东与东亚的关系密切,而创办人李氏家族亦已表明对该行百分百承诺,意味董事会成员和相关人士(前董事会成员、创办人家属等)向国浩售股可能性微乎其微。

换言之,国浩可能需要向多家机构投资者或基金洽购,例如持股4.9%瑞银集团。

中银屡出手相助 料北京仍支持李家

(吉隆坡13日讯)接近李国宝家族的消息人士昨指出,家族的主要成员并不感到“有什么大事会发生”,同时“也不认为在市场上兴风作浪的人,可以成功夺得东亚银行的控股权”。

不过,一位李氏家族成员透露,李氏家族经过数代传承,后人众多,股权高度分散,有不同声音和取向是无可避免,李国宝已採取防风措施,持有关键数量股份的西班牙股东和中银香港只要继续支持他,他的控股权地位应无问题。

接近李国宝的消息人士指出,2007年11月,跟东亚业务存在直接竞争的中银香港,愿意以40亿元(17.6亿令吉)购入东亚约5%股权,应可证明中央支持李国宝继续经营东亚。再者,西班牙财团买入东亚股权也是由李国宝安排,支持李国宝应没有疑问。

至于李氏家族到底合共拥有多少东亚股权,消息人士指出,其实不能从一些公开资料推断,因为部分李氏家族拥有的股权,并非以个人名义拥有。李家实际持股难估计熟悉北京政情人士指出,中央至今仍然是支持李国宝家族运营东亚,一个有力的证据是,去年当东亚银行发生挤提时,中银香港就全力以巨额现金支持东亚。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