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从LCL看到小投资者的无奈, 更看到了刘老千的虚伪

LCL负债比偏高,应收账款不断增加,账目一季比一季难看,但却得到国内第一大证券行给予很高的评级,然而一直以来就只有这间证券行在不断的吹捧买入,想骗小散户的血汗钱。最近,LCL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而面临倒闭的风险已经看出端倪了,稍有注意的投资者应该会留意到近几个月来,董事局成员不断卖票,清完手上的票,然后辞职。接下来,公司创办人重新委任新的董事接替。直到近日,就连最大股东刘增铭也卖票了,短短一个星期坚持将近12%的票。本星期继续减持至剩下10%左右。很明显,公司已经很有问题了。创办人希望能卖多少就卖多少,卖完后相信公司会清盘。试问,一间底子好的公司,创办人怎么会疯狂卖票呢?生气的是当公司出问题时,创办人竟然还编出一大堆谎言,什么进军阿布扎比,什么加强追回应收账款,什么竞标大型工程,什么策略伙伴。What the HELL!!这一切,都是为了诱骗衷心耿耿的股东继续持票,小散户买入,好让董事们有机会出票。就连安排新的管理层也是为了安抚散户的心。刘老千真的用心良苦。怎么可以那么没business ethic阿。笔者当初买入的原因就是看好刘增铭这个人很有野心,可以把一间不怎么起眼的室内装修公司,在中东发展成得那么大。既然进军迪拜可以那么成功,那进军阿布扎比也应该会复制成功才对。谁知,当看到刘增铭丢票时,就知道事态不妙了,自己手上的票也是时候忍痛卖出了。或许公司内部还有许多黑洞是还没揭发的,例如拖欠员工薪水,账目比实际情况还糟。最近公司自愿性与marina bay解约,相信是两间公司同时出现问题,lcl籍此解约,背后原因应该是公司无法得到银行贷款,工程没办法进行,但却编出什么the settlement is the best interest of the company..在此,劝请依然持有lcl的股东们,立刻脱售,这是只地雷股,不久将来可能列入pn17。一间连贷款,公司员工薪水都还不起的公司,一毛钱都不值!

好一句“宁可天下人负我,我绝不负人”出自刘老千的名言。这句话真的内有乾坤,别有洞天。或许原意是宁我负天下人,天下人绝不负我。

从此事件可以得出结论:
1)千万不可跟股票讲感情。只买赚钱的公司。
2)千万别相信国内证券行的话。他们也是要吃饭的。特别是最大那间。

经过了lcl这一仗,明白了欲速则不达的道理,不只把以前所赚的钱全数回吐,而且蒙亏好几千,身心受到了极大的创伤。针不刺到肉不知痛,不见棺材不留泪。这一次真的让我感受到投资股票的危险性。以前总觉得股票市场就是聚宝盆,一个月三几千的收入并不是问题。虽然心非常痛,但我相信这是过渡期,也让我反省了过去的投资策略,只想着要赚快钱,输了又心又不干,继续豪赌投机。

明白到
1)投资股票一定要买年年赚钱的公司,一年不赚必须马上被淘汰。
2)必须买进超级抗跌的高息股。靠被动收入慢慢累计财富,欲速则不达。

虽然这一仗真的把我的信心从高峰坠入谷底,但却浇不熄我对股票的热情,我依然相信我能靠股票赚取一桶金。打算暂时休息几个月,全力退出股海,把手头所有的资金买入抗跌高息股。过去的亏损就算了,通过股息慢慢累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