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钱越多越好?


在你的人生中,你是否有过金钱的烦恼,甚至感觉钱不够用?如果此刻问你这个问题:“到底多少钱你才会觉得满意和足够?”你又会怎样回答?


请你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并为自己找到明确的答案,然后再继续阅读下去。

每次当我在讲座会发问相同问题的时候,所得到的答案不外是:

我要有千万美金,亿万身家,全世界的财富……甚至还有些观众会反问道:“难道钱也怕多吗?当然是越多越好!”千万别小看这小小的一个问题,它的答案足以反映金钱在你人生中的主导地位及你的生活状况。

当我们在谈论说钱越多越好的时候,难道你不晓得钱是怎样来的吗?无论你从事哪一种行业(当然,我指的是正业,否则你也没有必要阅读这篇文章)我们都必须付出劳力、精神与时间,努力的赚取每一分钱。

别穷得只剩下钱

假如你目前正面临钱不够用,而拼命的想要赚取更多的收入来提升自己的生活,满足自己的欲望,“越多越好”象征着什么呢?你岂不是要做越多,付出越多,变得越忙吗?

难道你还嫌自己现在不够忙,不够辛苦,不够压力吗?再说当你对金钱有“越多越好”的追求的时候,你是否同时有想到你为什么要这么多钱?你是真的很缺乏而需要这么多呢,还是你的欲望驱使你想要获得更多?

别以为当你有更多钱,就能够达到自己想要的而因此满足起来!。

如果你无法管理你的情绪和节制自己的欲望,这种欲望的饱足顶多只能持续一段极短的时间。过后,更大的欲望便会随之而来。而每一次随后的欲望都会越来越大,而被满足的程度则会越来越小。

勿被欲望逮捕

最后,恭喜你,你已成功地被欲望逮捕,成为永远无法被满足—欲望的奴隶了!不相信吗?社会上千千万万在追逐着物质享受的人,你遇见过哪一位(我只要一位就够了)能满足于自己所拥有的,而对于“还未到手”的事与物完全无动于衷的呢?

这正如圣经所说: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教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提前6:9)。

我也很赞成钱是不必怕多,但这并不代表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钱都是越多越好的。能够很明确地证明这种说法的个案实在不胜枚举,随口道出的就有你我都很熟悉,我们邻国的两位前总统——菲律宾的马克斯和印尼的苏哈多。

适当使用金钱

他们千方百计为自己累计了数之不完、用之不尽的财富,不但无法换来有意义的人生,甚至还拖累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但我们也不至于因此就天真的下一个定论说“钱多是不好的”!

这未免又极端的消极。让我们再看看金钱被适当使用的个案:当代的世界级首富比尔·盖兹和华伦·巴菲特以正确的心态来服务社会,赚得富可敌国的财富后,却仍然过着极其简单的生活,而把大部分的个人资产成立了庞大的基金会,协助有需要帮助的人。

这种自己蒙福,别人也受到祝福的双福人生,我们还能一概而论的说“钱多是不好”的吗?

总结来说,我所要强调的并不是我们可不可以或应不应该拥有很多钱,而是拥有这些钱的原因和目的。如果赚钱已成了我们人生的目标,而赚钱的目的则只是为了饱足自己的私欲,那我们这一生便穷到只剩下钱,这种钱要这么多又有什么好处呢?

转贴自《南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