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谈股论经

最近的股票市场充拆着莫名的恐惧感,基金却步,散户大多在场外观望,导致成交量一天比一天低,然而是什么原因导致最近的投资情绪如此低迷呢?首相纳吉接二连三宣布多项利好的政策,都无法提高投资情绪,是什么力量导致投资情绪如此疲弱呢?我想大多数投资者都会认为这一波的涨潮是时候回调了,各大证券行纷纷鼓励投资者卖股套利,避开大回调。再不然就认为经济复苏没那么快,复苏呈W型。

然而,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已减缓萎缩,导致投资情绪低落的原因大概可以说是股市经济分析家所引起的。在各基金经理停止进场之时,分析家又预言股市将会进入一个重大回调的调整期,鼓励散户卖出,导致散户纷纷却步,在基金经理及散户同时离场的情况下,成交量自然创新低。结果就真的陷入分析家的预言。事实的情况应该是股市稳步向上,但冲力减缓,因为股市通常领先经济六到九个月,在预计经济将会在2010回转的情况下,现在正是入场累计的时机,但大家都不敢进场,等待大回调,此情况真的会出现吗,试目以待。依本部落而言,经济将会呈缓慢的V型反弹,所以股市的大回调(10%)照理不会出现。

以中国,印度为首的亚洲新兴经济体更是以快速成长来带动亚洲经济。中国的快速成长将带动全球经济触底反弹,正如拿破伦所言:中国是沉睡中的巨人。试问在经济稳步复苏的情况下,又如何陷入所谓的W型经济呢。在中国的带动下,亚洲各国经济(日本,台湾,韩国,香港,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等)都应该随中国的步伐稳步摆脱衰退,迈向复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