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富豪傳授發達秘訣(下篇)




創造財富是當今最為招搖最為時尚也最具誘惑力的詞語,成為富翁也是大多數人夢寐以求的想法。

美國作家福利森指出,要成為億萬富豪,有五大秘訣,我們在上期介紹“懂得把偉大創意發揚光大”及“通常臉皮都鍛煉得很厚”兩大祕訣後,本期將繼續闡釋其他三大秘訣。

3.氣定神閒面對風險

投資沒有一定賺錢的道理,不過,富豪們一定有辦法使自己安渡投資的低潮。專家們發現,富豪們大多是玩撲克牌的高手。他們大多生活作息有規律,婚姻生活穩定、美滿。有志成為富豪的人,不妨向他們的生活態度看齊。維珍(Virgin)品牌的創始人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就是這類富豪的代表。

布蘭森從一間電話亭大小的辦公室起家,資金比大多數人去娛樂場所享受一夜良宵所花的錢還少。而現在他的企業王國觸角遍及婚紗、化妝品、航空、鐵路、唱片甚至包括安全套,最近更跨入手機、電子消費產品領域。

“我從不認為工作是工作,娛樂是娛樂。”在加勒比海的尼克小島上,布蘭森悠閒地躺在別墅外的吊床上,膝頭放著個黑色小本,嘴裡叼著塑料圓珠筆。雖然是早上7點鐘,但他已經工作兩個小時了,然而從他的臉上很難看出一絲倦容。他隨意地在本子上勾畫瞬時的靈感,把商務談判和合同的重要內容也記錄下來。

但他這個本子裡記載的不止是這些,還有比如邁可傑克遜想來小島玩;妮可基曼說她想到這裡來打網球;準備給他們寫的信等等。

理查德布蘭森,這就是維珍(Virgin)品牌的創始人,全世界最引人注目的“嬉皮士資本家”。他的形象超出了我們的想像,雖置身於名流社會,卻一頭披肩長髮,終日休閒打扮,玩世不恭。這一切使他更像搖滾明星,而不是一個商業世界“穿著西裝的紳士”。

這樣一位“嬉皮士資本家”,一手創建了“維珍”品牌,並讓這個品牌在英國深入人心,其認知度達到了“駭人聽聞”的96%。這個品牌質高價廉,而且時刻引領時尚潮流,始終受到年輕一代的狂熱追隨。

4.獨到眼光撿便宜貨

對於富豪們來說,撿便宜貨不是在整個社會都認為很便宜的時候買進。

他們認為,一旦某項資產的現價已經低於其“潛在價值”時,就是介入的最佳時機了。國際著名的投資家羅傑斯(Jim Rogers)就是靠這種眼光和執行力享譽國際。

1984年,外界極少關注、極少瞭解的奧地利股市暴跌到1961年的一半時,羅傑斯親往奧地利實地考查。經過縝密的調查研究後,他認定機會到來,於是大量購買了奧地利企業的股票、債券。

第二年,奧地利股市起死回生,股市指數暴漲,羅傑斯大有所獲,因此美名遠播,人敬稱為“奧地利股市之父”。

對於投資,羅傑斯給大家的建議是,“每個人應該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我本人比較喜歡那些無人關注的、股價便宜的股票。但是做出背離大眾的選擇是需要勇氣的,而且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紮實的研究和分析。”

他一再強調“如果想要長期地賺大錢,一定要腳踏實地。”

5.抱緊資產

要想財富長久,就要具備足夠的定力,拒絕短期利益的誘惑,抱緊核心資產。李嘉誠能夠多年蟬聯亞洲首富,就是得益於他能夠抗拒誘惑,永不放棄的精神。

事實上,大多數的亞洲企業大亨,無論他在本國是多麼叱咤風雲,他也逃離不了一個命運:不過是家族企業的再延續。

但李嘉誠卻是個例外。這倒不是因為他掌控著香港的經濟――經營世界上最大的港口;壟斷著面向中國內地的輸電線;享有著來自頂級地產商和零售商的美譽;以及擁有著最大的移動手機運營商的頭銜。而是因為,唯有他能夠在他的領域中,頻繁地被世界所感知,甚至進而影響全球這一行業的未來。

李嘉誠金言:未攻之前一定先要守,在一個政策的實施之前都必須做到這一點。當我著手進攻的時候,我要確信,有超過百分之100的能力。換句話說,即使本來有100的力量足以成事,但我要儲足200的力量才去攻,而不是隨便去賭一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