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7, 2009

投资理念:做股票如找金矿

离市场远一点,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其实投资的关键是要事先明确目标,要按照之前的策略来做。有的散户老想在突破的时候买进去,连专业人士都看得不是那么准,你凭什么做到呢?除非是内幕交易。


上海混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混沌道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葛卫东
分享了他的投资历程和理念:

不管投资股票还是期货都是个风格问题,我们的风格是追求稳定成长。我感觉做股票和做期货还是有区别的,做股票其实是找金矿的思路。经常有朋友因为追涨杀跌而踏空,我给他们的建议是思维可以离市场远一点,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我觉得投资的真谛就是看稳不稳定,巴菲特每年都盈利,前面高的时候也不过每年27%~28%,这几年的回报更不用说了,只有百分之十几,非常低了,但是他为什么这么牛?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他知道复利,只要不赔钱,每年20%,世界上就没人能超过他;第二,他把风险控制得很低,他持有很多保险股,他的资金量非常庞大的,他是用很多的钱去抓那些他认为很确定的投资机会,所以他才能做成。  但普通投资者究竟懂不懂复利?懂,但涨了30%,心跳加快了,可能就控制不住自己了。我做市场这么多年,对投资心理一直很感兴趣,散户为什么赔钱,主要还是不能克服贪婪和恐惧这两大人性的弱点。  其实投资的关键是要事先明确目标,要按照之前的策略来做。往往人在达到这个目标之后还不满意,这样就容易受伤,我自己以前也有这样的经历,出错的时候往往都是踌躇满志的时候。所以说一个目标定下来,就要去除一切杂念,这是非常辩证的。散户和比较专业的投资者的区别就是,专业的投资者会对宏观经济、行业、企业有个基本判断,在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之后,他会每隔一段时间去企业看一下,中间的不管了,他是不会去做波段的。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心态平和;其次就是你对这个结果确不确定。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思维要离市场够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