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后知后觉

今早打开电脑,准时看看我国股市的开市情况。由于道琼斯工业指数涨破10,000点并站稳,没有出现立刻的回调情况,预计区域股市将会迈入长期缓步上升的阶段。近日看到一些部落客写到短期内将不会买进任何股票,因为大家都认为市场太狂热了,大家都太乐观了,这是好的现象,显示还是有投资者害怕出现重大回调而在场外观望,只敢卖不敢买。本部落的立场,短期超买的回调肯定会出现,但真正很大程度的回调不太可能,就因为还有投资者拥有惧怕的心理,真正回调的迹象应该是大家集体认为股市太容易赚钱了,今天买明天赚,不断有新的投资者涌入。但一切理论归理论,还是要看美国与中国股市的表现、各国应对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进展。

话说回来,笔者想说的后知后觉,是看到今早一开市,便有大批投资者涌入购买达企业,因为该公司昨天正式向交易所发表文告指出,公司将派发每拥有5股达企业的投资者获得3股达全球及3股优先股。奇怪的是,这消息早已不是消息,该公司的MD陈桂芳,早就向公众宣布此计划,但这一个月以来,都没有大批投资者买入的迹象,反而在今早才追高买高,是很多投资者没有留意新闻呢?仰或是喜欢追高杀低的刺激感呢?很难明白。这更引起笔者想深入研究该公司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