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09

美09年十大财经热点

(纽约23日讯)过去一年,美国经济一度处于大萧条边缘,金融系统濒临崩溃,汽车业巨擘通用汽车(GM)申请破产,失业率急升至双位数,随着华府救市渐见成效,经济复苏,股市急弹,美国人经历了犹如坐过山车般大升大跌的一年。

美联社访问美国报业编辑,选出2009年10大财经新闻,包括经济跌后反弹、汽车业崩溃等,重温今年经济大事。

1.经济浴火重生
美国今年首季经济录得27年来最大跌幅,但在华府的经济刺激政策下,经济在第三季止跌回升,结束自30年代以来最严重及最深的滑坡。但衰退令当地流失720万个职位,有1540万人失业,令失业率自二战以来第二次突破两位数。

2.汽车业崩溃
美国汽车销售跌至26年低位,令通用汽车及克莱斯勒最终需要申请破产保护令。通用汽车为节省成本,被迫关闭或出售旗下数个知名品牌,包括土星及悍马等,以及削减分销商。

3.断供破纪录
失业人数暴增,令即使是优质抵押的业主亦未能还款,断供收楼个案升至400万宗,现时有破纪录的14%业主逾期还款或断供。自房地产泡沫爆破以来,美国人的物业价值损失高达4万亿美元。

4.股市收复失地
美国股市自3月低位显着反弹,道指迄今升约3900点或59.5%,因裁员潮放缓,企业盈利回升。

5.中小银行破产潮
消费借贷及商业抵押的坏账持续恶化,美国今年已有140家地区银行倒闭,创自1992年以来新高。商用物业市场急泻,令承担大量商业抵押的中小型银行所受的打击较大型银行严重,需要大笔资本抵销亏损。

6.美国财赤急升
救市基金及军费上升,令联邦赤字急升两倍至破纪录的1.4兆美元(4.82兆令吉),相当于不论男女老少,每个美国人背负4700美元(1万6168万令吉)赤字。

7.马多夫锒铛入狱
吸资500亿美元(1720亿令吉)、史上最大规模的庞氏骗局元凶马多夫终锒铛入狱,被判监禁150年,余生将在监仓度过。

8.重手救市有后遗
华府的经济刺激方案令汽车及房屋销量回升,惟市场质疑一旦退出刺激方案,经济复苏能否持续

9.消费者节约成风
向来“大花筒”的美国人在经济衰退中变得节俭,增加储蓄率,而佔美国经济约七成的消费开支近日虽然有所改善,但仍远低于衰退前水平。

10.金融改革停滞不前
随着金融系统回复稳定,在金融业的反对声音下,奥巴马政府的金融改革计划停滞不前。众议院在12月已通过金融改革方案,容许华府分拆可危及经济的企业,并成立新机构监管银行业,但改革方案能否在参议院上通过仍然存疑。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