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09

手套股真能长红吗?


今年里头,若你的投资组合里拥有比重大的手套股,必定让你的投资回酬远远超越大市。然而时至今日,手套股仍然是值得投资的股项吗?笔者不置可否。近来,笔者身旁依然有人谈论起应否买入手套股。然而,我只答了一句,我绝对不会在现阶段买入,尽管仍然有很多证券分析行给予手套股很高的评级。一来,证券行的话不能尽信,二来,各个手套股股价已经超越基本面了。



让我们来看看第一个原因,证券行本来就是跟大势的,当大势纷纷唱好手套股时,证券行就把最乐观的信息带给大家,反观,则传达最悲观的信息,他们要的是能够产生共鸣的效果。



第二,手套股股价已经超越基本面了,我们以各公司的产量来看,现在国内7间手套公司都同时抓紧禽流感的手套需求而大量扩充生产量,以便能分得一杯羹。以现阶段来看,几乎所有手套公司都面对供不应求的现象,订单源源不绝的来,结果业绩长红。大家都扩充生产线,大量生产。当大家在一窝蜂的生产时,危机已经开始浮现了。根据亚当斯密的经济学理论,市场是由一只无形的手控制的,也就是供给与需求决定价格,两者取一个平衡点。当大家蜂拥生产时,供给只会不断的增加,若需求没有大家预测般的殷切时,或许会导致削价战,大家的盈利都会受到影响。以现在各手套股的本益比而言,已经把未来的盈利计算在内。若是年初已超低价买入的投资者,当然还可继续持有,但若现在才入场抢购,实属不太理智。笔者预计供不应求的现象将会在未来6-12个月内浮现。手套股老大顶级手套已经开始增加额外16条生产线,更在泰国中国设厂,大力扩充生产量,预计明年产量达345亿只。高产尼的产能预料也将从现有的111亿提高到180亿只。速伯玛也达上百亿只。稳大的增产更从30亿到45亿到2011年的55亿只。两年内产能提高八成,远远高于市场的平均成长率!!再加上贺特佳,利得股份,来百利的产量,预计明年总产能达到800亿到900亿只。以现有全球63亿人口而言,每人必须消费10几只的手套,像你我这些普通人而言,一年里面要消费5只手套都难了,更何况更何况10几20只。

虽然各国的医疗保健开销每年都在成长,而手套的需求每年更成长10%。但现有的增产速度而言,供过于求是迟早的事。再加上乳胶价格是随着石油浮动的,当石油价格不断攀高时,厂商的生产成本势必大大增加,到时盈利还能长红吗?所以以现在的手套股实在太热了,绝不适合追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