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全球最佳品牌100强


国际品牌评估机构Interbrand如何评估企业价值、确定《商业周刊》全球最佳品牌的上榜者呢?品牌入榜门槛包括:至少1/3收入来自海外市场,认知度不仅限于其主要客户群,以及企业营销和财务数据可以公开获得。这便把大多数电信业巨头和沃尔玛等商业巨擘挡在了榜单之外,因为这些企业往往通过不同品牌和旗下私企来开展全球业务。


另外,Interbrand公司只就单个品牌的实力排名,不考虑品牌组合,因此类似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等企业便无缘上榜。航空企业也未列入评选范畴,因为受航线和航程等因素影响,我们很难判断它们的品牌效应究竟对其销售额存在多大的影响。医药品牌没有参评则是因为消费者通常更看重它们的产品而非品牌。


《商业周刊》认同Interbrand公司的评估体系。后者测评品牌价值的方法与评估其他类企业资产相同,即基于这一品牌今后能给企业带来多少收入。接着,Interbrand公司将综合考虑多名分析师的预测和企业公布的财务数据,再通过自己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最终测算出这些收入的净现值。所有评估基于截止到2009年6月30日的前一年内的数据。


第一步,计算某一品牌的销售额占其所属企业销售总额的比例。其中,一些品牌几乎是所属企业的全部收入来源,比如麦当劳。另一些品牌则只隶属于企业旗下部分业务,比如LVMH集团旗下品牌路易威登。根据分析师的报告,Interbrand公司估算出每个品牌的产品及服务今后5年内可能带来的销售额和收入。


第二步,估算直接由品牌价值带来的利润。Interbrand公司扣除了运营成本、税收以及相关资本支出成本后,得出这一品牌的无形资产所产生的收入。Interbrand还计算了这一品牌借助专利和管理力等其他无形资产给企业收入带来的影响。


最后,把品牌今后收入潜在值折算成净现值。Interbrand公司考虑进即期利率和这一品牌的总体风险预测等因素来估算最终的品牌价值。具体考虑因素包括:品牌的市场领导力、稳定性和全球影响力即跨越地理与文化界限的能力等。最后的计算结果将把品牌当作一种金融资产来衡量。《商业周刊》和Interbrand公司认为,这一计算结果能够最贴切地体现一个品牌实际的经济价值。


可口可乐

IBM

微软

通用电气

诺基亚

麦当劳谷歌

丰田

英特尔

迪士尼

惠普

梅赛德斯-奔驰

吉列

思科

宝马

路易威登

万宝路

本田

三星

苹果

H&M

美国运通

百事

甲骨文

雀巢咖啡

耐克

SAP

宜家

索尼

百威

UPS

汇丰

佳能

Kellogg's

戴尔

花旗

JP摩根

高盛

任天堂

汤姆森-路透

Gucci

飞利浦

亚马逊

欧莱雅

埃森哲

eBay

西门子

亨氏

福特

Zara

箭牌

高露洁

安盛(AXA)

MTV大众

施乐

摩根士丹利

雀巢

Chanel

达能

肯德基

阿迪达斯

BlackBerry

雅虎

奥迪

卡特彼勒(Caterpillar)

雅芳

劳力士

现代

爱马仕

舒洁(Kleenex)

瑞银

哈雷-戴维森(Harley-Davidson)

保时捷

松下

蒂芙尼(Tiffany & Co.)

卡地亚(Cartier)

GAP

必胜客

强生

安联(Allianz)

酩悦香槟(Moet & Chandon)

BP

Smirnoff

金霸王(Duracell)

妮维雅(NIVEA)

PRADA

法拉利

阿玛尼

星巴克

兰蔻(LANCOME)

壳牌

汉堡王

VISA

ADOBE

雷克萨斯

彪马

BURBERRY

Polo Ralph Lauren

金宝汤


转贴自《商业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