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技術分析 日本陰陽燭簡介 (1)

陰陽燭圖表於17世紀起源日本,當時的日本人以技術分析方法應用於白米市場上。Munehisa Homma 是當時一名使用這個方法來買賣白米的商人。他主要利用過去米市的價格來預測將來價格的波動,因而得到龐大的財富。Homma在白米市場上的買賣原理,演變為現今日本通行的陰陽燭理論。

陰陽燭的外觀
一支陰陽燭必須以開市價、最高價、最低價及收市價繪畫而成。假如收市價較開市價為高(即低開高收),燭身呈無色或白色狀態;假如收市價較開市價為低(即高開低收),燭身則呈實體或黑色狀態。陰陽燭空心或實心部份(即開市價與收市價之間的位置)稱之為「燭身」,而燭身上或下的幼線(代表整個時段之交易範圍)稱為「影線」。影線最上部份代表最高價,而影線最下的部份則代表最低價。



形態種類
陰陽燭圖在技術分析界提供一套新方法給技術分析員使用。更多圖表形態能配合傳統的圖表形態作深入的分析,如頭肩形及杯柄形。更多其他常見的陰陽燭形態包括:

大陽燭/大陰燭 marubozu
陰陽燭最大作用是大陽燭/大陰燭形態,它可分為陽燭(上升)或陰燭(下跌)。大陽燭/大陰燭形態沒有上下影線,意思即白色的大陽燭,其最低價與開市價相等,而最高價與收市價亦是相等。在大部份例子中,代表買家由開市直到收市都控制整個市場;而黑色的大陰燭,其開市價與最高價相等,而最低價與收市價亦是相等。這通常代表第一單成交到最後一單成交,都受到強烈的沽盤壓力影響。
紡錘 (又稱陀螺) spinning_tops
陰陽燭形成一個短而細小的燭身,但上下影線卻很長,這種形態稱之為「紡錘」,表示買賣相方角力爭持。即使開盤價及收盤價只有輕微移動,價格由此至終也在盤口的最高價及最低價內波動,買家或賣家也不比對方佔優勢(互不相讓),結果形成僵局。
若紡錘跟隨大陽燭或長時期的升勢出現,意味著缺乏買方的壓力,大市很可能隨即逆轉;相反,當跌勢或大陰燭出現,紡錘可扮作警告訊號,預料市勢疲弱,大市可能在水平線上改變。

長影線及短影線 long short shadows
與紡錘不同之處,在於上下影線的長度。當陰陽燭形成一個短小的燭身,長上影線及短下影線,代表開盤買方處於強勢,將價格推向更高位置,但在高位時遇到沽壓,使股價上升受阻,賣方將價格推回近開市位或於開市位收市。
相比之下,陰陽燭形成一個短小的燭身,長下影線及短上影線,預示開盤後,賣方大部份時間壓倒買方,將價格推到更低位置,但在低位時得到買方的支撐,賣方受挫,價格向上回升,直至近開市位或於開市位收市。

十字線 doji
十字線亦是最為重要的陰陽燭形態之一。細看十字線形態,開市價及收市價均是相同的。在某些情況下,開市價及收市價略微分別,但並不多。十字線的上影線和下影線的長度有所變化,所得的結果可有不同的說法。單是一個十字線,有可能代表牛市或熊市,因本身已有轉向的暗示,主要是原先去勢並不暢順,市況需要尋求新突破。


T字線及墓碑十字線(dragon fly gravestone doji)
當開市價、最高價及收市價均是相同時,便形成T字線,其燭身呈T字型,下影線很長卻沒有上影線。整體上,賣方在大部份交易時間佔領上風,但買方隨後將價格推回先前的收市價,與最高價相同。
另一方面,當開市價、最低價及收市價相同時,便形成墓碑十字線,其燭身呈倒轉的T字型,上影線很長卻沒有下影線。整體上,買方在大部份交易時間佔領上風,但賣方隨後將價格推落先前的收市價,與最低價相同。
T字線及墓碑十字線兩者關係,與所有陰陽燭形態都很有關連,這視乎上一價格的表現。在跌市中,大陰燭形成,或穿破支持水平,暗示下跌趨勢潛在逆轉的可能。相反,在升市中,大陽燭形成,或穿破阻力水平,暗示上升趨勢潛在逆轉的可能。



長腳十字線 (long legged doji)
長腳十字線是十字線其中一種特殊形態,其分別在於很長上影線及很長下影線。在交易過程中,價格反覆無常,市況的波動相當劇烈,即日波幅抽上抽落,買賣間角力爭持,市場處於僵局狀態,但最後回復到開市水平報收。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