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日本陰陽燭 7

11.早晨之星 morning_star
早晨之星是由三支陰陽燭組成的見底利好轉勢形態,通常在一個下跌趨勢後出現。

第一支燭為沽壓強勁的大陰燭,顯示短期走勢仍然向下,跌勢持續。

第二支燭可為出現在裂口低開後的十字星(doji)或紡錘(spinning Top),顯示跌幅及波幅已略為收縮,帶出了轉好訊號。

第三支燭為一支買盤強勁的大陽燭,此時市況已明顯轉好,逐步向上收回原先的失地。


從以上圖例可見,前期的早晨之星面對強大的沽售壓力,跌勢未有停止的跡象。不過至紡錘形成,沽壓放緩,顯示原有的走勢有阻滯,利好未來後市發展。
12.黃昏之星 evening_star
黃昏之星是由三支陰陽燭組成的轉向利淡形態,通常在一個上升趨勢後出現。
第一支燭為承接前期上升走勢的大陽燭,買盤強勁,顯示升勢持續。
第二支燭可為出現在裂口高開後的十字星或紡錘。此訊號顯示買方壓力逐步得以舒緩,價格大有可能已見頂。倘若第二支燭有著與射擊之星相同的上影線,利淡轉向訊號的可靠性更大為提高。


第三支燭為沽盤強勁的陰燭。此時市況已發生根本的轉變,跌勢一直持續到收市。


以上圖所示,黃昏之星出現的初期,市況仍然持續上升。直至第二支燭的紡錘訊號出現,沽盤明顯控制戰局,是日股價低收。其後市況更轉向熊市發展。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