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日本陰陽燭 2

1. 向好吞噬(破腳穿頭) bullish engulfing
在跌勢中,向好吞噬形態以兩支陰陽燭連接著而構成的。

首先出現一枝陰燭(高開低收),即使燭身附有影線,但其長度也頗短。第二支出現陽燭(低開高收),其燭身比前一支陰燭較大,並且完全遮掩或吞沒陰燭的燭身。所謂向好吞噬,即陽燭(第二支燭)的開市價必須比陰燭(第一支燭)的收市價為低;而陽燭(第二支燭)的收市價必須比陰燭(第一支燭)的開市價為高。

第一支陰燭因收市價比開市價為低,使該時段視為跌市。第二支陽燭,下跌情況持續,因為它的開市價比前日的收市價為低。然而,買盤積極,並將收市價推高至前支燭的開市價之上,因而形成向好吞噬形態。事實上,若進一步分析,將第一支的開市價及第二支的收市價拼湊一起,便形成錘頭形態,亦代表下跌完結。
與其他形態一樣,向好吞噬形態必需配合前市和即市的價格動向徹底研究,才能確認市況向好。


以上圖例顯示,當價格與連續兩日的跌市中高度相同,並在前一阻力位上嘗試向上,便形成向好吞噬形態。翌日,價格在開市價跳空,大量成交量成交,因此,前一日的上升訊號已被確認。
2.向淡吞噬(穿頭破腳) bearish_engulfing
向淡吞噬形態以兩支陰陽燭連接著而構成的,通常這種組合在市況經過一輪上升後出現,使其後的回落較為明顯,走勢轉淡。
首先出現一枝陽燭(低開高收),即使燭身附有影線,但其長度也頗短。第二支出現陰燭(高開低收),其燭身比前一支陽燭較大,並且完全遮掩或吞沒陽燭的燭身。所謂向淡吞噬,即陰燭(第二支燭)的開市價必須比陽燭(第一支燭)的收市價為高;而陰燭(第二支燭)的收市價必須比陽燭(第一支燭)的開市價為低。
第一支陽燭因收市價比開市價為高,使該時段視為升市。第二支陽燭,上升情況持續,因為它的開市價比前日的收市價為高。事實上,若進一步分析,將第一支的開市價及第二支的收市價拼湊一起,便形成射擊之星形態,亦代表下跌形態。
與其他形態一樣,向淡吞噬形態必需配合前市和即市的價格動向徹底研究,才能確認市況向淡。






以上圖例,價格向上升前,曾經在上升及下跌間猶豫不決地掙扎。價格數日後經整頓後,接近上升趨勢的最高價,然後形成向淡吞噬形態。翌日,出現一支大陰燭,價格持續向下,大量成交量使市況更趨向下,因此,前一日的下跌訊號已被確認。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