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日本陰陽燭5

7.倒轉鎚頭 inverted hammer shooting star
倒轉鎚頭及射擊之星均顯示當日價格大幅向上攀升,但升勢未能得以持續,收市前已回落至開市附近水平。倒轉鎚頭,顧名思義,其外形酷似一個倒轉的鎚頭。一個標準的倒轉鎚頭,其上影線應該是燭身的三倍。不過在某些情況下,下影線也會出現在此兩種形態上。

倒轉鎚頭和射擊之星在形態上是相同的,唯一的分別是在於兩者出現在圖表中的位置。倒轉鎚頭通常在下跌市況後出現,是一種見底利好的現象。在陰陽燭圖中,倒轉鎚頭顯示當日市況低開後,即向上大幅反彈,但反彈之持續力相當短暫,沽盤很快又再將市況推低,且明顯取得優勢,將之前升勢迅速打回原形,並以近開市價水平收市。無論如何,這個也是一種利好的訊號。

另外,射擊之星上升市況後出現,為一轉勢訊號。當陰陽燭圖出現此形態時,顯示當日市況開出後,即時大幅向上推高,但升勢未能一直維持到收市,收市前迅速被沽落至開市附近水平。這正代表市況可能已見頂。

以上為例,價格在下跌趨勢後形成數個倒轉鎚頭形態。連日來買盤受壓,但當出現一支大陽燭,價格已有逆轉趨勢,並已確認前日的倒轉鎚頭形態。
8.吊頸 hammer hanging man
鎚頭及吊頸形態的外觀都是相同的,它們分別在於一個出現在下跌市況,而另一個則出現出上升市況。當吊頸形成,表示當日開市後,價格大幅向下滑落,但跌勢未能持久,市況很快由低位大幅反彈,收市價略高於開市價(即陽燭)或略低於開市價(即陰燭)。下影線的長度必須為其燭身的三倍長度。某些例子中,燭身亦會出現短小的上影線。

大部份例子中,吊頸表示在當日價格大幅下瀉,沽盤未能持續,但買盤反彈,收市前收回大部份失地,價格再被推高收市。
在跌勢後形成的吊頸,市況嘗試見底拋空,顯示跌勢難以持續,市況可望見底回升。
另一方面,在升勢中形成的吊頸,雖然在收市時還有明顯的反彈,但這形態暗示市況可能轉弱,利淡後市走勢升。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