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日本陰陽燭 6

9.曙光初現 piercing pattern
曙光初現是由兩支不同顏色的陰陽燭組成,意味著市況由淡轉好,通常在一個下跌市況後出現。


第一支燭為處於跌勢的大陰燭,顯示當日沽盤相當強勁。第二支燭為大陽燭,其開市價必須低於第一支燭的最低價,而收市價則必須高於第一支燭的一半燭身。事實上,若投資者將第一支燭的開市價及第二支燭的收市價混合一起分析,同樣代表利好後市,便會出現一個鎚頭形態。

以上圖為例,價格長期下跌,曙光初現的出現顯示了股價有見底回升的跡象。至翌日開市,初期走勢疲弱,留下一個裂口位,但後來股票反彈,將裂口位補回,是日股價高收。後市更承接此優勢在未來的幾個星期繼續攀升。



10.烏雲蓋頂 dark cloud cover
烏雲蓋頂是由兩支不同顏色及處於圖表頂部的陰陽燭組成,屬於一種見頂回落的轉向形態,通常在一個上升趨勢後出現。

第一支燭為升勢陽燭,顯示升勢持續向上發展,短期向好。第二支則為大陰燭,其開市價需比上日陽燭為高,而收市價則必須低於第一支燭燭身的一半為標準。事實上,若投資者將第一支燭的開市價及第二支燭的收市價一併分析,便會出現一個射擊之星形態,同樣代表利淡後市發展。



從以上圖例可知,在價格長期向上的情況下,出現了一支大陰燭(如烏雲蓋頂),顯示強勢持續。翌日,當烏雲蓋頂形成後,意味著市況有可能出現轉勢。第二日開市時,價格以上升裂口低開,出現一支大陰燭,確認了先前的烏雲蓋頂形態,隨後的價格也相應滑落。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