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09

外資淨買入1.26億‧國內基金未撤離‧馬股中期展望向好


(吉隆坡)睽違已久的外資重返馬股懷抱,市場未能迎來另一波凌厲漲潮,卻先陷入瓶頸之中,指數全日走勢反复,引發投資者對國內外資金暗中角力疑慮。

分析員認為,馬股近期走勢震盪與外圍股市走勢放緩、投資者憧憬新鮮利好延後進場有關,外資和本地基金繼續在場內活躍,並未有離場跡象。

13O個月來首度超買

根據新興市場投資基金研究公司(EPFR)數據顯示,外國基金以3600萬美元(約馬幣1億2600萬令吉)成為馬股4月份淨買家,是13個月首見。分析員表示,外資繼續流入亞洲,包括馬股也受惠,主要是投資者預期全球經濟衰退或已經觸底,加強他們承受風險能力,開始重新注意新興市場,特別是表現落後的股市。

而以雇員公積金為首的政府基金,近期仍持續在場內活躍買賣銀行股和政府相關公司股票,與外國基金2強相遇卻未為馬股激盪出更大火花,帶領綜指走勢更上一層樓,反陷入震盪格局,顯示基金逢高套利,讓馬股難以攻克1070點的關口。

僑豐投資研究經理吳保雲表示,馬股近期走勢震盪與全球股市突破強勁阻力水平後,成長腳步放緩有關,並非國內資金與外資在場內角力所致,主要是本地私人和政府基金依舊持續買進馬股,並未出現任何配合基金組合中期調整的賣壓。

聯昌研究表示,自2008年3月以來,外國基金在4月首次成為馬股淨買家,而此次的回歸聲勢異常顯著,畢竟外資已連續13個月扮演馬股淨賣家角色,遠比1997/98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最多淨賣出8個月更為嚴重。

馬股下半年具反彈動力

“經過連續13個月賣壓,外資在馬股持股水平已滑落至20.7%,相信外資回巢將為馬股提供巨大激勵效果,我們持續相信機構基金余款緩步再投資活動,將維持馬股在今年下半年反彈動力。”

不過,吳保雲說,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疲弱,可能重燃市場對經濟前景隱憂情緒,令買盤延後進場,但政府大型建築工程頒佈以及《2009年投資大馬研討會》潛在利好消息,造成投資者持續觀望因素,等待更進場時機。”

志必得證券研究經理馮廷秀指出,外資在4月成為馬股淨買家,趨勢料順延至5月份或未來月份,主要是目前國內總外國資金流入仍高於撤出幅度。

“但是,相比外資的積極,本地基金近期卻動作不多,主要仍靠政府基金持續‘買進´馬股撐場。”

公積金局5月續撐場

外資積極買進馬股,雇員公積金局也不落人後,步入6月繼續於場內活躍,週一買進150萬股安聯金融(AFG,2488,主板金融組)股票;週二(6月2日)脫售560股大眾銀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組)股票,買進300萬股亞通(AXIATA,6888,主板貿服組)股票。

益資利研究說,公積金局5月在銀行股中買賣活動踴躍,包括脫售馬來亞銀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組)、土著聯昌(COMMERZ,1023,主板金融組)與興業資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組)。另外也持續累積大馬投資(AMMB,1015,主板金融組)、大眾銀行和國貿資本(EONCAP,5266,主板金融組)。

國民投資公司也不得閒,5月收購600萬馬銀行股票,6月3日再吸購180萬股馬銀行;香港東亞銀行、武裝部隊基金(LTAT)控股與莫實得控股(BSTEAD,2771,主板種植組)則在5月趁機增持艾芬控股(AFFIN,5185,主板金融組)股票至85萬9800股。

投資比重仍輸區域

雖然馬股在外資和政府基金入場烘托下,迄今表現良好,但外資投資受限於公司規模和流動性,因此馬股漲潮動力能否延續仍不明朗。

另一分析員認為,儘管外國基金在4月回歸,但馬股仍是區域賣壓最重的國家。

相比2008年2月,外國基金在馬股持股已下滑41%,反觀區域國家跌幅僅3至16%。

“此外,馬股在新興亞洲比重從2008年2月起已下滑近40%,從約4%跌至2.4%,不僅是歷來最低水平,也與金融風暴期間相等。但馬股漲勢遠遠落後其他國家,促使估值開始出現改善,大大增加外資未來數月成為馬股淨買家機會,並不會對外國基金從過去1年的淨賣出轉向淨買進態度感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