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股市连续四天狂跌省思....

本星期的股市有如吃了泻药般,不停的往下挫,许多投资者或许又被套牢了,三个月前恐惧的心情或许又回来了。然而,这一波的跌势是可以预见的。第一现象,三个月以来的大牛市,股价的涨幅实在是太惊人了,大蓝筹领涨之下,二三线股也纷纷暴涨超过一百巴仙,这情况在经济大势未明朗之际实属不寻常了,这也是许多散户甚至基金经理所预料之外的。相信有远见的投资者早已避而远之,在场外观望。

周一美国当局公布最新制造业数据持续恶化,显示经济实况并没有想象中乐观,使到投资者纷纷套利离场,道指收市大跌170多点,这是美股短期来罕见的现象。这也使周二亚太股市纷纷重挫,我国当然也不能幸免,一度跌破1070点,连跌三关。周三,美国隔夜指数持续崩跌,亚太股市继续下跌,而我国出现第一宗本土感染A型流感,进一步打击我国股市,这也是第二轮跌势的一大预兆。到了今天,在没有坏消息的情况下,亚太股市依然重挫,更近一步确定了第二轮跌势的来临。

其他因素,各国A型流感持续恶化,伊朗局势愈加严重等等,影响投资者的情绪。预料在A型流感未见好转及经济数据明确向好之前,股市难恢复之前的大涨情况。当然,一切仍是个未知数,短期内股市会持续下跌,仰或是仅仅技术调整,试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