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09

輕快鐵計劃帶動訂單‧建築領域加碼


(吉隆坡)建築業逐漸迎接春天,尤其在巴生河流域多個輕快鐵計劃蠢蠢欲動下,可望牽動國內多家建築股訂單,大馬研究維持“加碼”。

金務大(GAMUDA,5398,主板建築組)、怡保工程(IJM,3336,主板建築組)與WCT公司(WCT,9679,主板建築組)都是潛在受益者,加上股價尚未真正反映,獲分析員推薦建築首選。

大馬研究表示,吉隆坡輕快鐵延長與提昇工程是繼彭雪食水轉移計劃後,另一個可望刺激經濟成長的大型基建計劃,加上工程期限從原來20年縮短至8年,預料可大幅刺激國內建築公司盈利。

目前相關工程包括30億令吉的安邦15公里輕快鐵延長線,30億令吉的格拉納再也15公里輕快鐵延長線,及新蕉賴42公里輕快鐵線與哥打白沙羅52公里輕快鐵線,總值各為80億與100億令吉。

預計上述合約賺幅介於8至10%,相關競標活動將會在年杪完成,建築工程可望明年首季開始。至於相關設計、諮詢與關合約在去年已頒發。

這些計劃目前由財政部旗下的公共交通營運公司(SPNB)負責,目前將透過7至15年政府擔保債券融資。

“由於目前原料成本低廉,將是聯邦政府進行經濟振興計劃的好時機。不像彭雪食水轉移計劃,這項計劃主要讓本地承包商參與,因此可望會帶動本地訂單流動,並讓相關得標公司本益比大幅提高。”

UEM金務大怡保工程得標機會大

其中,UEM集團、金務大與怡保工程是最大機會得標者,主要是UEM集團是原先格拉納再也線承包商,怡保工程是吉隆坡單軌火車的二手承包商,至於金務大則在台灣高雄有過執行高鐵經驗。

其他潛在得標者包括WCT公司、羅集團(LOH&LOH,7706,主板建築組)與星辰建築(FAJAR,7047,二板建築組),這些公司都曾經有過相關工程的成功紀錄。

同時,外國建築巨擘如德國西門子(Siemens)、加拿大龐巴迪(Bombardier)與其他日韓公司也競標相關技術與電子合約,若成功競標,相信可望間接讓本地配件公司如史格米集團(SCOMI,7158,主板工業產品組)受惠。

在蕉賴與哥打白沙羅新輕快鐵計劃方面,雖然現在仍未見進度,不過料政府仍會繼續進行,因為對社會經濟貢獻很大,每天可乘載30萬人將能大幅減輕塞車情況。預料金務大與MMC機構(MMCCORP,2194,主板貿服組)是這項計劃領跑者,主要是這些新線路需要許多挖隧道工程,而良家公司曾經聯手成功進行精明隧道計劃。

可望帶動建材業者

此外,上述計劃也可望帶動建材業者,尤其是鋼鐵業者如安裕資源(ANNJOO,6556,主板工業產品組)將可受惠。後者新鋼鐵廠在2010財政年次季開始營運,屆時產能將從70萬公噸提高至110萬公噸,屆時可滿足上述工程的鋼鐵需求。

多元資源寫1個月新高

另一方面,受到競標總值80億令吉雙軌鐵道計劃刺激,多元資源工業(DRBHCOM,1619,主板工業產品組)股價受到投資者熱捧,盤中一度高漲8.65%,創下1個月新高。

根據市場消息透露,大馬汽車及建築財團多元資源工業提呈一項建議書,以興建從金馬士至新山的總值80億令吉雙軌鐵道計劃。

受到利好消息激勵,該股開盤不久即暴漲9仙或8.65%至1令吉13仙,寫下1個月薪高。不過午盤買氣減弱,閉市掛1令吉零8仙,微起4仙。

消息說,多元資源工業或與MMC機構攜手合作競標,主要是鐵道運載的貨柜需經過MMC機構的丹絨柏樂巴斯港口。目前這項長達250公里的鐵道競標還包括GLOBAL RAIL私人有限公司,後者是與CHINA INFRAGLOBE財團攜手一起在6月初提呈建議書。

星洲日報/財經‧200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