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09

亚洲各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及政策前景概述

以下是对15个主要亚太国家经济和政策前景的概述,经济增长预期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日本
实际GDP 消费者价格
2009 -6.2% -1.0%
2010 +0.5% -0.6%

由于出口大幅萎缩,日本工业产值遭遇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下滑,不过日本经济在第一季度企稳,随着商业活动从异常疲软的状态复苏,日本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料将出现增长。对华出口的增加减轻了日本出口导向型工业的压力,同时史无前例的财政刺激计划及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有助于经济的复苏。日本在5月份追加的财年预算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达到创纪录的水平。除非该亚太地区最大经济体的经济再度恶化,日本政府将不再实施新的财政刺激政策,而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也会将政策利率维持在0.1%,避免采取更多激进的定量宽松政策。但鉴于日本通货紧缩现象根深蒂固,消费者消费保守,又面临人口缩减和政府债务庞大的长期性问题,经济复苏能够持续多久仍是个问号。不包括短期债务,日本国债规模接近GDP的168%。

中国

实际GDP 消费者价格
2009 +6.5% +0.1%
2010 +7.5% +0.7%

得益于人民币4万亿元的政府刺激计划及银行贷款的迅猛增长,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火爆,令中国的经济增长重获部分动能,尽管美国和欧洲需求下滑拖累了出口。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目标是8%左右,低于2008年的9%,但也足以从其他亚洲国家吸纳更多的原材料和资本品,使中国成为亚洲经济复苏的火车头。预计中国央行在可预见的将来将维持利率稳定(基准1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为2.25%和5.31%)。中国政府面临的挑战:巩固复苏成果,确保私人消费和投资替代政府开支成为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并确保贷款的迅速增长不会催生资产泡沫并引发更长时间的经济失调。

印度
实际GDP 消费者价格
2009 +4.5% +6.3%
2010 +5.6% +4.0%

印度自去年10月份开始大幅减息,并推出了三个财政刺激方案,这遏制了经济的下滑。在这次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中,印度受到的影响要小于多数亚洲其他国家,这是因为国内需求在印度经济中扮演了相对较大的角色。印度政府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应对扩张性政策的副作用。目前银行系统充斥着流动性,油价和原材料价格再度上涨,通货膨胀压力正在升高,这可能会促使印度央行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回笼流动性,并在2010年上半年上调利率。评级机构警告称,由于印度债务增加、预算赤字扩大(到明年3月份预算赤字将达GDP的5.5%),它们可能会下调印度的评级至垃圾级。但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似乎并没有缩减支出的打算。他最近表示,政府将加大公共开支以刺激经济。

澳大利亚

实际GDP 消费者价格
2009 -1.4% +1.6%
2010 +0.6% +1.3%

受益于政府开支增加,大幅减息,以及相对强劲的大宗商品需求,澳大利亚成为为数不多的在第一季度实现经济增长的发达国家。但全球经济放缓的全面影响可能将在2009年剩余时间在澳大利亚经济中得到体现。今年下半年,澳大利亚政府开支的支撑作用将开始消退,铁矿石和煤炭的合同价格下降将削弱出口企业的利润,使得澳大利亚难以实现经济增长。澳大利亚不太可能进一步实施刺激举措,因为那可能会威胁到澳大利亚的AAA信用评级。但澳大利亚央行可能继续下调隔夜拆款利率。

韩国
实际GDP 消费者价格
2009 -4.0% +1.7%
2010 +1.5% +3.0%

韩国工业在去年年底遭遇重创后实现反弹。继增长11年之后,今年韩国经济有可能出现萎缩。韩国对中国的出口一直在走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举措和多次利率下调正帮助其它行业也实现复苏。由于经济依旧疲软,且美国和欧洲等主要出口市场的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未来几个月韩国央行可能将政策利率维持在2%的历史低位。但随着通货膨胀担忧的升温,及石油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韩国央行已经开始为最终的加息作准备,最早可能于第四季度上调利率。

台湾
实际GDP 消费者价格
2009 -7.5% -2.0%
2010 0.0% +1.0%

台湾经济已于今年早些时候触底,目前正在缓慢回升。若要当地经济出现重大好转还需就业市场实现更具实质性的改善,目前已有初步迹象显示当地就业形势正趋于好转。全球最大的电脑芯片代工企业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TSMC, 简称:台积电)计划重新雇佣数百名被裁掉的工人,以应对产品需求不断回升的势头。台湾本地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水平应会在今年第四季度恢复增长。继此前推出新台币857亿元消费券发放计划等一系列刺激举措之后,当地政府可能会因预算紧张而暂停推出新的刺激方案。由于当地需求依然疲软,台湾央行在转向紧缩立场之前,可能会在未来几个季度内将贴现利率一直保持在纪录低点1.25%。

香港
实际GDP 消费者价格
2009 -4.5% +1.0%
2010 +0.5% +1.0%

香港经济正在缓慢摆脱衰退局面,这得益于大陆经济的回暖以及当地政府推出的规模约占其GDP 5.2%的财政刺激措施。香港政府认为,第一季度GDP较前季度下滑4.3%是当地经济下滑最为严重的一次,并预计经济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恢复增长。鉴于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的货币政策实际上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政策走向保持一致。当地政府已加大所得税减免力度,并承诺加速发展大型公共建设项目以促进就业;而且不排除在未来几个月采取更多刺激措施的可能性。

新加坡

实际GDP 消费者价格
2009 -10.0% 0.0%
2010 -0.1% +1.1%


作为衡量亚洲经济走势晴雨表的小型开放型经济体,新加坡经济在经历了自1965年独立以来最为严重的衰退后,有望在第三季度走出滑坡。信贷危机对新加坡金融服务业及核心制造业造成严重打击。新加坡面向中国的出口回暖以及规模占本地生产总值(GDP)近8%的财政刺激计划均带动了新加坡经济的发展,但经济复苏的步伐或将是缓慢的。新加坡政府已表示,不太可能采取更多财政刺激措施。鉴于经济已经显现企稳迹象,而且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认为推低新加坡元可能在刺激经济方面略显生硬。有鉴于此,继4月份放松货币政策后,预计新加坡金管局将在10月份的政策会议上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越南
实际GDP 消费者价格
2009 +3.3% +6.0%
2010 +4.0% +5.0%

尽管越南经济增速仍相对较快,但该经济体还是自20世纪90年代初丧失在前苏联的主要市场之后首次面临真正的危机。有迹象显示,越南还将需要更长时间来适应出口下滑和进口成本上升的局面。不过,越南政府向经济领域注资的努力似乎取得成效:房地产和能源等主要行业中一些已停滞两年的项目都已重新启动。越南股市在今年强劲反弹,这或许会促使更多国有企业效仿Vietcombank、Vietinbank和Bao Viet Holdings公开发行股票。

印尼
实际GDP 消费者价格
2009 +2.5% +6.1%
2010 +3.5% +5.9%

得益于富有弹性的消费者支出,印尼以相对较好的姿态度过了全球信贷危机。虽然近期需求减弱,但中国和美国采取的刺激举措有助于稳定印尼的出口业并推动其经济增长。印尼的消费者信心正在改善,但反映国内需求的其他指标却依然疲弱:印尼4月份汽车销售较上年同期骤降33%,3月份为下降26.7%;而4月份摩托车销量的降幅几乎是此前的三倍。这预示着印尼央行(Bank Indonesia)今年可能会将政策利率从目前的7.25%下调至6.5%左右,并有可能将利率保持在低位,直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最终开始加息,抑或是有迹象显示印尼通货膨胀压力有所上升。

泰国
实际GDP 消费者价格
2009 -3.0% +0.5%
2010 +1.0% +3.4%

作为国际贸易及旅游业最为开放的亚洲经济体之一,泰国经济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步伐较为缓慢,而且当地政局动荡进一步抑制了经济的回暖势头。但随着经济企稳的迹象逐步显现,泰国应会从全球贸易的任何复苏之势中获益。泰国第一季度经济下滑程度可能最为严重,预计当地GDP直至第四季度之后才会恢复增长。泰国央行(Bank of Thailand)的降息周期可能已结束或者接近结束,该行可能会将低利率至少保持到今年年底。泰国目前执行的财政刺激政策至少会在未来数年内继续采用,这事实上也是目前唯一对经济增长发挥效力的措施。尽管泰国股市呈现出上扬走势,而且资本流入现象再度出现,但泰国失业率仍在不断攀升,此外,当地消费及投资活动并没有出现清晰的复苏迹象。

马来西亚

实际GDP 消费者价格
2009 -3.5% +0.9%
2010 +1.3% +2.5%

如同亚洲其他出口依赖型经济体一样,马来西亚经济可能已于第一季度触底,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增加也为其经济复苏起到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预计马来西亚今年GDP仍会萎缩3%-4%(当地政府预计降幅为4%-5%)。马来西亚央行行长泽提(Zeti)表示,她肯定降息举措的效力(马来西亚自去年11月份以来已累计降息150个基点),并预计当地经济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复苏。马来西亚政府可能会认为,其针对2009年和2010年而推出的两套财政刺激方案将足以推动经济复苏。这两套刺激计划的总规模为670亿林吉特,约占其GDP的9%。

菲律宾

实际GDP 消费者价格
2009 0.0% +3.4%
2010 +1.0% +4.5%

菲律宾经济可能侥幸逃过衰退,尽管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一季度下降2.3%,但或许已经触底。菲律宾的消费者支出依旧低迷,但其他指标要乐观得多:菲律宾作为行业领头羊的购物中心运营商鞋庄控股(SM Prime Holdings Inc., SMPH.PH)及快餐公司快乐蜂(Jollibee Foods Co., JFC.PH)的收益均实现上升;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大幅增加,即便是一些路况较好的公路也进行维修。交通运输再度繁忙,与上年同期油价处于纪录高点时形成鲜明对比。虽然海外务工人员的资金汇回仅呈个位数增长,但由于比索在今年贬值,因此以美元计价的汇回资金数额实际被放大。菲律宾4月份失业率较1月份下降,而且出游度假人数爆增。第一季度国内航线客运量增长21%。不过,菲律宾央行自去年12月以来累计减息175个基点之后,在停止减息之前仍有可能进一步减息25个基点。

巴基斯坦

实际GDP 消费者价格
2009 +2.5% +3.5%
2010 +20.0% +6.0%

巴基斯坦经济因全球经济滑坡及国内社会动荡而受到重创,预计在截至6月底的财政年度的经济增速将创下30年来最低水平。巴基斯坦通货膨胀率将从去年创下的数十年高点回落,但物价水平仍将呈两位数增长,这将使该国央行无法像亚洲其他央行一样进行大幅减息。由于受到长时间政局动乱以及与塔利班冲突升级的困扰,巴基斯坦在去年获得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助,从而缓解了国际收支危机对该国的冲击。巴基斯坦的贸易逆差也有所收窄,但仍需控制财政预算赤字,意味着巴基斯坦政府推出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的回旋余地不大。另外,巴基斯坦依旧极易受到外资流入减少的影响,预计该国超过三分之一的预算赤字需要借助海外融资填补。

新西兰
实际GDP 消费者价格
2009 -2.0% +1.3%
2010 +0.5% +1.1%

新西兰经济在经历了自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程度最为严重的一次衰退后,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开始复苏。不过,新西兰财政部及新西兰央行(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均警告称,经济复苏将是一个十分缓慢的过程。住房市场温和回暖、消费者和企业信心逐步改善以及净移民数量的上升所引发的希望均被其他不利因素所打消,其中包括:劳动力市场低迷,消费支出下降,利润下滑及商业投资疲软等。新西兰央行可能会通过减息来帮助经济度过难关,但该行已经暗示,准备在必要的情况下采取更多的经济扶持措施。尽管新西兰央行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由于针对新西兰元强势以及长期市场利率走高的担忧情绪日渐升温,导致财政状况紧张。新西兰政府已没有采取更多财政刺激措施的空间,因为其沉重的债务负担早已引起了评级机构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