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6, 2009

国油将续支撑本地业者 油气领域前景看俏

●南洋商报

分析员相信,国家石油将会继续支撑本地石油及天然气业者,加上原油及原料价格的下滑趋势更为服务供应商带来好消息,油气领域因此备受看好而获维持“增持”评级。


侨丰投资研究今日的报告披露,随着国油及与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签署大马半岛海岸7个油田的产量共享合约,显示国油持续其承诺建立长期产量共享合约承包商,对大马油气领域是正面之举。

鉴于原油价格已稳定在每桶50美元(约174令吉)以上,越来越多的浅水和深水油气工程变得更为可行。同时,分析员也相信随着原料,尤其是钢铁的成本下滑,深海生产成本也跌至每桶40至50美元(约139至174令吉)。

“尤其是原油价格跟随全球经济的复苏迹象而呈涨势,引领更高的油气需求,让这些工程更具吸引力。”

分析员指出,在国油的持续支撑下,本地油气公司能够扶摇直上,因此相信世界海事(Alam,5115,主板贸服股)、必达(Petra,7108,主板贸服股)及丹绒岸外(TgOffs,7228,主板贸服股)将受到需求激励。

“此外,拥有供应钻井台的肯油企业(Kencana,5122,主板贸服股)料能从中获利;华商控股(WaSeong,5142,主板工业产品股)会有更多涂层管道工作;戴乐集团(Dialog,7277,主板贸服股)和科恩马(KNM,7164,主板工业产品股)则会受到新石油终站和精炼厂的需求所激励。”

分析员同时也推荐买入4个首选股项,包括:世界海事(目标价格:1.95令吉)、必达(3.50令吉)、华商控股(2.58令吉)及肯油企业(2.14令吉),预见这些股项将是新工程大量回归下的主要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