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 2010

鄭丁賢‧3種政治思維

政界3名風雲人物,凱里、依布拉欣阿里、卡立沙末,早前在一項論壇上,闡述各自的政治主張;饒有趣味。

題目是:理念政治是否應該超越種族政治?

對於土權組織的依布拉欣阿里,這兩個概念大概沒有甚麼不同。他的政治理念等同於種族政治――當然,如果他還有理念的話。

所以,他認為大馬“特殊國情”之下,種族政治是一種需要,以策“國家”安全。

而他的結論是,大馬政治的未來,還是要遵循種族政治路線。

這種論述,引起與會者的訕笑和反駁,逼得依布拉欣不斷搶嘜,試圖自我辯護。

回教黨自由派的卡立沙末,立場完全相反。

他認為大馬政治必須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不同族群應有平等的權利、待遇和機會,不容種族政治干預。

他否定馬來人主權論,認為要從全民角度來看待國家問題。

對於卡立,種族主義是過去式,不再有未來。

這種觀點,獲得進步學生的熱烈掌聲。

凱里的立場,則站在理想和現實之間。

一方面,他認為應該以理念政治取代種族政治,但是,他也認為目前的社會現實之下,多數馬來
人仍然未能放棄族群思維,更不能放棄特殊地位。

在他看來,保護土著的政策依然需要,然而,馬來人本身要不斷提昇,不能長期依賴政府的協助。

凱里左右逢源,得到不少觀眾認同。

3種論述,可以反映馬來社會的不同思維。

依布拉欣是封建保守份子,卡立是浪漫的理想主義者,凱里則是妥協或務實主義者。

用簡單的政治光譜來衡量,依布拉欣阿里是右派觀點,卡立沙末是左派主張,凱里則是中間派角
度。

3個人不是重量級政治人物,但是,他們闡述的3種思維,在馬來社會有各自的空間,自成區塊,互相競爭。

3種思維,也跨越政黨,在巫統、回教黨、公正黨之間出現重疊,發酵。

譬如,執政的巫統內部,有眾多依布拉欣阿里的同情者,同時,也有部份贊同凱里觀點,以及支持納吉的改革政策者。

回教黨固然有理想浪漫色彩,但是,領導層和基層之中,仍然有保守的聲音,掩蓋在選票考量和宗教強勢的主導力量之後。

公正黨則在徘徊,要在現實和理想之中,找到一個可以生存的理念據點。

哪一種思維佔據了更大的政治空間,它就會可以在競爭中勝出,進而透過政黨的力量,成為馬來人政治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