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運用巧思 不斷沖刺 洪奕和賦老行業新生命

一個人如果可以死裡逃生,獲得再次生存的機會,你覺得他會有什么不一樣的人生?

其實不是每個人都懂得回答這個問題,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際遇。

《企動人生》今次訪問的嘉賓多多食品工業創辦人兼總裁洪奕和,便曾在鬼門關前繞了一圈。
他的創業之路和人生之路一樣起起伏伏,最后仍能找到自己明確的方向,幹出屬于自己的一番事業。


多多食品工業創辦人兼總裁洪奕和經歷過人生好幾個轉折點,也可說經歷過了死裡逃生的一劫,所以他相信命運。

他向《企動人生》主持人黃雋斌娓娓道出16歲的經歷。

“就是為了吃炒粿條,結果遇上車禍,斷了一隻腳。求醫了半年,媽媽也到處去祈求神靈的保佑。回去復診當天,醫生告訴我可以回去踢球了。

沒人嫌生意太多

\“可惜高興得太早,我們回家途中停在半路喝茶,上車時看到門前就有一大灘水,媽媽便建議與我換位。怎知開車沒有10分鐘,我們又遇到了車禍,媽媽替我擋了這一劫,當場死亡。我也躺在醫院裡,一隻腳也已踏入了鬼門關。”

死裡逃生后的洪奕和更努力的生活,他進入了一家超級市場工作,跟隨的上司林先生更被喻為是“難搞上司”,沒有一位手下可以挨過3個月,他卻工作了3年2個月。

“我書唸得不多,很多東西都不會,林先生卻教會我計算成本、如何經商的道理。我也非常明白當一位員工做錯任何事都會被上司責罵,于是為了生存下來,便不要以卵擊石,反而應該盡量去配合。

“聽從上司的話去做,除非有一天你能證明你的能力比他好。所以我努力學習他好的地方,不學他壞的地方。”

洪奕和最難忘的便是有一次,公司舉辦的5月1日大減價活動,大家都正為自己達到公司營業額目標標準而高興之際,第二天一早,他仍然被林先生訓話說生意額做得不夠理想。

洪奕和一聽覺得非常委屈生氣,便大聲的反問:“林先生,不如你認真的說出你心目中要達到的生意額吧!”

林先生反問:“做生意的人會否嫌棄自己的生意額好?有哪一個生意人會說自己的營業額已經足夠?”

聽后啞口無言的洪奕和,躲起來痛哭。

但他卻從林先生的話中了解到,世上是沒有一個做生意的人,會覺得自己做得已經很足夠了,他們都會不斷的向前沖刺,以便每次都達到最佳的成績。

失敗經驗獲知定位重要

20歲,洪奕和開始創業,在短短1年裡設立了4家迷你市場,怎知1994年在經濟最蓬勃發展的時候,他跌得焦頭爛額。

“當時太年輕了,凡事都沒有詳細策劃便胡亂行事。我一直以為打理迷你市場很容易,都是進出貨及買賣問題,沒想到真正打理時卻相反。”

失敗后,洪奕和不敢出外見朋友,一直覺得不知該如何面對其他人。但年輕創業仍有好處,就是跌倒了可以很快地再次爬起來。

于是1997年,他再次進駐市場,決定做食品包裝工業。但從之前的失敗經驗中,他明白市場定位及品牌的重要性。

在多番觀察后,他發現蛋糕粉這一塊無人問津的市場。

“在國外超市裡,很容易便看到在烘焙部門,但本地的架子很小,而且也沒有蛋糕粉這一種產品。于是他把所有原料買回家,看著雜誌學習做蛋糕。”

經過了一番努力后,終于研發了3種蛋糕粉推出市場。可惜才2個星期后,所有的蛋糕粉便壞了必須丟掉。

雖然首次的推出並不成功,但經過他10年不屈不撓的努力及研究,現在多多食品工業推出的蛋糕粉,已佔據整個超市的約60%至70%。

“做每一樣事情都必須投入絕對的信心、毅力、興趣及親力親為。這樣你的事業才能獲得成功。”

開拓更大市場創意是首要條件

創意也是洪奕和創業的另一重點。

“一門生意最重要的是開拓更廣大的市場,所以創意非常重要。”

洪奕唐手中拿著工廠推出的最新產品,解釋說:“這種食品對我們公司來說是新產品,但市場上早已有了,所以可說是最后一家推出此產品的。”

“但我可以大膽的說,沒有一家公司是直接把這些餅干從烘爐裡取出放入罐子裡包裝的。所以我們的成本一定比他人低,推出以后價格也一定比其它品牌來得低,競爭力更強。”

手指餅干大受歡迎

除了推出新產品外,多多食品工業也積極開拓國外市場,目前已有約40個國家的生意網絡。

“我們常常出國參加展銷會,每一次的展銷會中我們都會推出全新包裝或是產品。”

他手中拿起第一次到國外參展推出的手指餅干。

“當時推出這些手指餅干是因為擔心公司的蛋糕過量,于是把它變成了手指餅干,再加上新包裝,怎知在展銷會上便受到一家英國迪士尼公司的大量訂單。”

曾經他還收到一位來自伊拉克商家的訂單,洪奕和還擔心的問:“你們國家政治如此不安穩,這些產品真的能促銷嗎?”

對方反勸他別擔心,結果對方的訂單直到如今從不間斷。

這證明了事事無絕對,只要你懂得運用你的巧思和創意,在老舊的生意裡一樣可以找得到機會。
做人做事都一樣,要懂得窮者變,變者通的道理。所以人生的轉折點都靠我們的腦袋,可能某一天突然靈光一閃,你一定要記住那個靈感,因為他可能就是你的下一個人生轉折點。